您在這裡

張錦華:敬請推動 有線電視頻道上頻與進退場機制

敬請推動 有線電視頻道上頻與進退場機制
NCC、閱聽大眾、公民團體、系統業者、頻道業者五方互利的方案

一、基本原則:
電視頻道的經營不僅是商業機制,也攸關國家文化的品質。因此,政府有責任和業者與公民共同營造一套良性競爭的上頻和進退機制,提升節目品質,贏得閱聽眾之肯定,亦提供系統業者合理之收費基礎(基於提供優質頻道之訴求),對現有和新設的頻道都有合法的保障其良性及公平競爭的條件。同時,為促進新設頻道能夠提供多元文化之優質節目,應要求系統業者提供等待頻道區,並應對上架費之收取訂立合理機制和價位,以維護良性競爭之電視媒體生態,提供多元優質之內容服務,並保障閱\\\聽大眾之權益。二、說明:目前之困境

1.既有頻道,惡性競爭收視率,造成內容煽色腥,侵犯弱勢人權,危害兒童身心健康,….自律機制效能有限,政府管理之績效亦有限。其主要原因就是頻道僅僅競爭收視率,缺乏其他與專業品質相關之有效審核機制。

2.系統業者把持頻道之進出大權,造成每年各頻道大戰。即使是優質頻道,亦覺朝不保夕,無法讓頻道業者安心經營頻道;

3.而系統業者向越來越多之新頻道收取高額的上架費,更造成新頻道財務惡化,根本無法經營優質節目。台灣電視生態必因此而每況愈下,消費者權益受到嚴重威脅,是社會一大危機。

4.缺乏良性競性機制,優質頻道無法產生、惡質內容益發增加、既有頻道無法安心經營,新設頻道無法提供優質另類選擇,閱聽大眾不滿聲浪增高,系統業者也無正當理由增加收視費,NCC更是管理不彰,難以建立形象,更難以向國人負責。

三、建議五方互利的優點

基本上,我想提供的建議有2點原則:

1.頻道分配應維持區塊化(同類頻道集中,亦即目前已實施者),區段化(依據頻道表現分區段:前段區約80台,後段區約有25個頻道空間

2.前後區段、區塊之調動為:

1)前段區 (全頻道經營):現有經營良好之頻道。
2)等待(後段)區: 全頻道經營不佳者(包括收視率、違規情形、公民團體監督、閱聽眾反應等),經過公平審核機制,則退到後段區;以及新頻道可先進入此區。表現優異並具有多元化之內容服務者,應視情況進入前段各區塊。

原則上,希望達成之優點為:

1)促進良性競爭之媒體管理:
NCC可對現有頻道業者的管理,可透過法規中的處罰記錄,和頻道進退場機制,亦可再加上其他審核標準如收視率及公民團體之公聽會等,共同建構一套合理之品質審核標準。有序的媒體產業管理機制將對政府推動產業的發展有正向深遠影響。

2)維護現有頻道業者的合理權益:
讓表現良好之現有頻道能夠專心經營頻道,不必再擔心每年與系統業者談判頻道上頻的問題。電視生態產生良性競爭後,可提升節目品質,收視率提高,廣告收入亦可相對增加。

3)協助新設頻道,提供多元優質之選擇:
NCC核發新設頻道後,宜提供新設頻道,尤其是提供多元文化內容之頻道,能有免費進入等待區,專心經營優質節目的機會。

目前系統台向新頻道收取高額上架費(據聞竟有每戶漲到6~7元的情況,全台以四百萬戶計,新頻道將每月付出高達數千萬的上架費),造成新頻道財務惡質化,根本無力做好節目。NCC的不作為,會造成變相扼殺新頻道,或新頻道將淪為變相煽色腥、算命、股市、賣藥美容、廣告節目化等等的節目亂源,必將造成閱聽眾受害。

4)增加系統業者的經營績效:
──有序的頻道管理機制將可讓觀眾及收視戶回籠,使系統業者在新收視通路不斷出現下,仍可維持最大收視通路,穩住每戶收視戶轉讓價值;
──有序頻道管理機制將可讓系統台上的頻道越來越優質,對系統台向政府爭取提高收視費亦較有正當性,例如以每戶提高50元收視費來講,將會比過去向後段頻道業者收取每戶收視戶每月2~3元上架費收入更多(50元收視費約可相當於收取16~25個頻道上架費)

5)維護觀眾權益(包括民眾/公民團體-消費者權益):
有序的頻道管理機制可以促進更多優質頻道和節目,讓闔家放心觀賞。也可以讓觀眾的監督效果落實於頻道的審核機制中。

四、配套措施:審查機制
NCC應籌組具公信力之審查委員會,由NCC 委員和消費者團體、公民團體、及民間公正人士等共組審查委員會,依據NCC之法定監督記錄、收視率之長期觀察、以及民間團體之公聽意見等,審核頻道是否仍適合排在前段區。系統業者應遵守審核結果,不應讓頻道淪為系統業者之完全操控。

五、結論:
由於採取了有序的頻道升降和進退機制,各頻道會注意其表現,改善其品質;同時,讓具多元文化特質之新頻道有表現機會,可促進台灣電視生態之良性及公平競爭。無論是消費者團體、公民團體、經營的業者、新舊頻道業者,都可依據公平的競爭原則,共創良性競爭之電視生態。更進一步而言,有線電視的合理規範,亦可讓業者安心開創其他平台競爭環境,例如MOD等,這將是NCC對台灣廣電生態最重要的貢獻。

同時,以上之原則也完全符合NCC〈95年度處理有線電視頻道規劃變更之參考指標〉所列出之原則;以及NCC促進多元文化媒介生態之基本政策。

(台大新聞所教授 張錦華 「有線電視頻道變更及進退場機制」民間公聽會 發言稿)

[url=https://www.mediawatch.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592][color=FF3333]了解更資訊,請點我![/color][/url]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