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離開心更寬 關機運動邁向第三年

■苦勞報導2006/04/17

  邁入第三年的關機運動,影響力越來越不容小覷。今天苗栗社大召開記者會,正式宣佈今年的關機運動將於4月24日至30日展開,主題為「關掉電視,啟動心生活」。苗栗社大校長江明修表示,今年總共有215個大大小小組織參與,每年四月所舉辦的關機運動,已經變成重要的媒體社會運動。

  台灣的關機運動緣起於2004年,苗栗社區大學有感於電視主宰所有民眾的生活,決定在每年的四月,配合世界關機週,發起關機運動。2004年的關機運動,反應熱烈,超過1000多位民眾參與關機連署。2005年,人數則呈10倍數成長,並且有60個組織,並且有全國6個社區大學參與。

  今年的關機運動則有全國27個社大連署參與,在苗栗一地,就有咖啡館、書店、理髮店、知名國際餐飲連鎖等34個商家參與,只要憑遙控器或兌換券,就可獲得折扣,江明修觀察,商家的積極參與,表示過往兩年的關機運動,的確有將民眾從電視機前拉出來,進入社區。此外,文建會推動的各鄉鎮圖書館轉型為「生活學習中心」計畫也搭便車,加入關機運動的宣傳活動。

  媒體觀察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表示,現代人被電視控制,關機運動代表了一種「離開心更寬」,有更多的人際關係得以培養、更多的學習可能,更代表了閱聽人有能力關掉電視,逼使電子媒體重新思考。

本文轉自:[url=http://www.coolloud.org.tw/]苦勞網[/url]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