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我們呼籲新聞局應停止第五屆公視董監事會黑箱審查作業

我們呼籲新聞局應停止第五屆公視董監事會黑箱審查作業

台灣媒體觀教育基金會、澄社聲明

明日(22日)將召開第五屆公視董監事審查會,新聞局不但未對外界公告審查會議乙事,甚至,截至今日(21日)審查委員亦未拿到董監事的審查名單。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及澄社認為,新聞局此種作法不但黑箱作業,不尊重公視董監事被提名人,也讓審查委員無法事先得知董監事被提人相關資料,進行實質審查,亦是將審查委員視為橡皮圖章,陷審查員於不義,此舉也為公視未來發展蒙上政治操控陰影。
過去國、民兩黨,不論對於公視董監事審查及補選過程從未公開透明,亦未事先對公佈名單,審查委員於審查當日才看到提名人資料,此種草率、敷衍的作法,不僅顯露兩黨對台灣公共媒體的輕蔑,也是造成日後公視董事會爭議不斷的重要因素。

這段時間,媒體改革團體多次呼籲應修改公視法讓公視董監事審查公開透明,但怠惰與傲慢的行政單位卻置之不理。10月中旬,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及澄社發起「公視董事會提名審查應透明化與公共化--我們對『災後重建公視』的呼籲」連署,主張公視基金會董事會審查過程需秉持公開、透明、公共參與之原則,全程轉播,開放公民提問、接受公共監督,獲得社會正面回應。期間,並拜會新聞局長、兩黨立院黨團,他們皆認同我們所提主張。而在11月19日,新聞局舉辦的「公視基金會董、監事選任程序及未來修法方向【公聽會】」中,與會者亦多數同意此一作法,然而,令人遺憾與憤怒的是,新聞局虛應故事,漠視民間要求,一如以往,偷偷摸摸地召開第五屆公視董監事審查會。

日前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澄社及十多個公民團體代表拜會新聞局時,江啟臣局長表示,在公視董監事審查過程中新聞局扮演行政機關與幕僚單為的角色,只能審查辦法交給審查委員會決定,因此無法要求審查過程直播,我們認為這是不負責任的推拖之辭。然而,即使如此,新聞局及行政院作為公視董監事提名審查的行政單位與幕僚機關, 不但沒有在審查前向大眾公告審查會議時間,甚至未將公視董監事被提名名單交與審查委員,此舉已經怠忽職守,嚴重瀆職。

第五屆公視董監事審查攸關台灣公共媒體未來發展, 我們再次強調, 審查過程需秉持公開、透明、公共參與之原則,全程轉播、開放公民提問並接受公共監督。不論是提名或審查過程,要審慎進行,不可倉促了事。對於第五屆公視董監事黑箱式的審查作法,我們表達強烈不滿,我們呼籲新聞局應停止黑箱式的審查作業,將審查過程公開透明,並實況轉播,以召社會公信,以免陷第五屆公視董監事及審查委員於不義,為台灣公視發展蒙上政治控制的陰影。

最後,我們嚴正強調新聞局若不改善此作法,我們將赴監察院要求調查。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