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公共討論比單向廣告更重要

公共討論比單向廣告更重要
媒觀對經濟部工業局刊登「全白」廣告之聲明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聲明
 
經濟部工業局於9月6日在四大報刊登了「全白」的廣告,希望藉由廣告澄清與扭轉民眾對於近日石化業接連發生的事件(六輕五期的抗議事件、國光石化與白海豚事件)等負面印象,同時,工業局更預計之後將砸下約400至500萬元進行網站與宣傳手冊,告訴民眾石化業對台灣的重要性。

固然,政府對於政令宣導本有其正當性,然而當社會對某一公共議題涉及爭議,政府不該單向進行政治宣傳,而應該積極促進公共討論,尋求解決之道。並且政府必須將資訊更為公開且透明,唯有資訊公開、透明且多元的呈現時,公共的參與及討論才有可能,真正的民主才能落實。

然而,很遺憾的在最近這一年來,有關政府處理爭議性的環境與開發議題時,所抱持的態度仍處於威權時代的「政令宣導」思維模式,許多開發案在尚未通過環評之前便已「定調」,政府官員甚至幫開發案掛上保證進行單向宣傳,如此不但妨礙大眾知的權利外,同時在訊息無法透明的情況下,反而讓大眾得法得知該議題的全貌。

媒觀認為,公共政策的資訊必須對全民公開,不但能讓公民對公共議題的認識與參與,並且可避免公共政策在不透明的情況之下,倉卒決定,因此,政府更應致力於政府資訊公開透明化的工作,除了將環評或公聽會交由電視台轉播外(如:2000年公共電視全程轉播核四興建的公聽會),更可利用其他的傳播平台,進行線上的直播,讓多方意見皆可呈現,更能讓政府的資訊透明化。

媒觀呼籲經濟部及環保署等相關單位,應秉持資訊公開及公共參與原則,盡速對於近日所發生的六輕五期、國光石化等議題舉辦公共討論,將討論過程進行直播,使資訊公開化,而非單向的政令宣傳。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