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致中廣要求道歉並更正函

關於貴公司「『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受相思寮土地拒絕徵收影響,暫時喊停」之錯誤報導,請立即更正並公開道歉。
 
        針對貴公司新聞部記者李河錫於8月3日發出之新聞稿(如下文及附圖):「『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受相思寮土地拒絕徵收影響,暫時喊停,不僅 …」、「由彰化縣政府會同地方各界積極爭取的『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受相思寮約二十多位地主拒絕民宅與農地被徵收影響,遭高等法院裁定停止執行 …」這兩個段落的直指相思寮居民阻擋了中科開發、影響經濟和地方發展,這是對相思寮居民爭取生存權、財產權的污名化,也是對閱聽大眾的愚弄。
        首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於7月30日對中科四期做出所有開發應暫停執行之裁決,是因為中科四期環評爭議的相關訴訟正在進行中,為避免造成難以回復之損害,所以裁准了中科四期停止執行。法院的裁決書上,比較了四期環評與已經被法院判決撤銷的三期環評,認為四期需要保護,而在環評上可能有瑕疵的地方比三期還多、還急迫(保全之急迫性)。 法院所要保護的東西,是環評條件裡羅列出來的,放流水、水源、環境監測、化學品管制、有機污染物排放、溫室氣體、營運前多介質模式進行健康風險評估…等洋洋灑灑十幾項。這裡面,沒有「保留相思寮」這一項 !
        相思寮只是因為中科四期停工,而暫時免於中科要整地而來拆屋、挖田的恐懼而已。
        貴公司記者不求甚解,只依著彰化縣政府或中科管理局卸責的模糊說法,就於新聞稿中明文指責「『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受相思寮土地拒絕徵收影響,暫時喊停」。主管或審稿、主編未及時糾錯,讓如此荒謬的錯誤報導,不知在新聞頻道與各網新聞時段中被播送了幾次,更因與新聞網站的合作而在網路上廣為流傳、混淆視聽,成為中科管理局推卸責任的打手、彰化縣政府分化地方的幫兇,對相思寮居民造成莫大傷害。
        「相思寮後援會」在此嚴正要求貴公司立即道歉、更正並執行以下補救措施:
1.從即日起三天裡在新聞網及所有播送新聞之各頻道,每節新聞頭條即播報「道歉暨更正啓事」。
2.在貴公司網站首頁新聞區塊,刊登「道歉暨更正啓事」並置頂三天。
3. 請聯繫與貴公司有新聞合作之網路新聞網站,例如: 中時電子報、Yahoo奇摩新聞、PChome新聞 、 新浪網、MSN新聞頻道 ,將已收入資料庫的該則錯誤新聞刪除或更正,確認浩瀚網海不再留有錯誤訊息,並維繫無辜第三者(這些新聞網站)的媒體信譽。
        貴公司新聞網號稱是國內歷史最悠久、影響力最大的新聞專業廣播頻道,全年無休地為全台灣及海內、外聽眾提供最快速的新聞及最“詳實”的報導。然而一則錯誤報導就擺在眼前,而且是全台灣及海內外都相當關心的新聞!「相思寮後援會」期望貴公司知錯立即道歉、更正,督促記者勿為搶快而犧牲“詳實”這個新聞要件,能以此次立即的更正、道歉成為媒體典範。如果貴公司執意不願正視這則錯誤報導對無辜相思寮居民的傷害,「相思寮後援會」不排除延請律師提告,尚祈自重!
 
相思寮後援會、台灣媒體觀教育基金會 謹致
西元2010年8月4日
聯絡人:林樂昕 0922-696075 、 許博任 0986-611914
 
該則新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