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給我們一個真正的原民台

就在三合一地方選舉前夕,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公佈資料指出,原住民電視台的節目出現明顯政黨偏向,播出包括特定候選人造勢以及行政院長謝長廷下鄉活動等內容,「原民台已成為政令宣導與公關頻道」。

這個令人遺憾的現象,並不令人意外。原民台缺乏正式獨立的立法法源,其預算和人事也都由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控制,加上開台以來,又以每年招標委外經營的方式運作,既無法獨立自主,更無法穩定發展,難以避免受到執政勢力影響。

事實上,我們應該說,從一開始,民進黨政府就從未真心想要建立一個真正屬於原住民,能夠保障原住民傳播權益的原民台。原民台(另外有類似狀況的還包括客家電視台)該以什麼體系運作、主要任務是什麼(是保存原民文化、成為原住民發言平台,還是非原住民認識原住民的管道?)、經費如何穩定供給、專業人才如何培育等等重大議題,都從未被公開討論和充分準備。政府一個命令,撥一筆錢(一年3億上下對電視台運作是如此的少,但是對已經短缺的原住民事務預算來說,又是如此之多),原民台就誕生了。如此「短視」的設計,浮現出來的,正是討好特定族群選民,以及可供利用為政治宣傳之管道等「近利」。

當然,我想對此感到真正痛心的,還是原住民同胞。長久以來被主流媒體的誤解、忽視和扭曲,這個社會當然欠原住民一個專屬電視台或是其他媒體平台。但是送給原住民這個大禮的政府,卻又心懷不軌,私心佔用。這也就罷了,政府還口口聲聲誇稱這是亞洲第一個原住民電視台,想搏一個美名。對原住民來說,歡欣期盼一個自己的電視台,竟是如此結果,情何以堪!

另一方面,在原民台裡頭工作的原民傳播工作者,勢必更是煎熬。我想絕大部分的他們都無比珍惜這樣的一個傳播工作機會,對他們自己或是對原民同胞來說,這是一個多麼神聖而又驕傲的任務,生產和播出政治宣傳的內容,絕非他們願意見到的結果。事實上,部分原民台的工作者,在第一次招標時就已經主張,原民台應該委由公共電視經營,以避免政治干預。

是的,要解決原民台的問題,儘速配合「原住民族教育法」和「公共電視法」的修法工作,將原民台回歸公共電視體系,是最好的辦法。如果政黨勢力不肯放手,那麼,我們(原住民和非原住民的社會力量)必須團結,用更明確的聲音告訴他們,給我們一個真正的原民台。

(本文作者魏玓為淡江大學助理教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