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立報]推動媒體識讀 立委:教部圖利特定團體

【記者陳朝政、曾美惠台北報導】立法教育委員會昨天審查教育部95年度預算,立委洪秀柱點名教育部編列的「親子媒體教育預算」,是由某個家長團體承辦,讓他們「拿公家的錢讓他們去學習如何監視媒體」,有箝制媒體之嫌。被點名的全國家長聯盟理事長蕭慧英表示,他們是公正且公益的團體,出發點都是為孩子好。

洪秀柱表示,教育部社教司的「強化社區視聽教育及加強親子媒體教育」預算編列1千2百萬元,去年因為認為是教育部「選定特定家長團體,拿公家的錢讓他們學習監視媒體」,是另一種箝制媒體作法,因此刪除2百萬元,當教育部今年變換名稱,同樣編列1千2百萬元親子媒體教育經費,她認為應全數刪除。

教育部社會教育司長劉奕權表示,編列該項經費是為了推動親子媒體素養教育,了解媒體組織、媒體形態,近一步培養多元思考與批判能力,而不只是單方面接受媒體訊息。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蕭慧英聽到立委反對「親子媒體素養教育研習營」預算的理由,是教育部「圖利特定團體」時表示:「要看立委怎麼解釋吧。我們是正直且非常公益的團體,都是為了孩子好。」蕭慧英說,這個計畫得從7月暑假開始說起,「暑假的時候,小孩都花很多時間在家裡看電視」,但是電視裡的內容,例如新聞報導,很多刀光血影、煽動的內容;還有綜藝節目,帶給孩子的價值觀都是有問題的,因此家長團體開始呼籲家長關心電視內容,並在7月11日提出「寧靜多一點」,「希望提供孩子祥和的成長環境」。

「後來理事會通過,在教育部的政策下,申請一些案子。」蕭慧英表示,家長團體認為,家長應協助推動媒體素養教育,「過去包括教育部的媒體素養教育政策,還有社區大學也在推動,但我們發現,家長才是最重要的。」她說,大部分孩子看電視都是在家裡,過去方式不見得有效,「應由家長來推動」。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