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941111節目預告:政論節目論政治?

[size=small]~由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製作~
知性的、愉悅的、分享的,和你我有關的媒體評論介紹,時事分析,都在這裡~
每週五晚上六點十分到七點,就在[url=http://www.ner.gov.tw/][b]教育電台[/b][/url]FM 101.7([url=http://web.ner.gov.tw/ner_intro/2-7.asp][b]台北[/b][/url])現場播出。

[b]本週主題:政論節目論政治? [/b]
主持人:管中祥、洪貞玲、萱萱

還有媒體大小事單元,歡迎大家在節目中Call-in進來(02-23888985),與全國聽眾分享您的媒體使用經驗哦~[/size][b]內容報報[/b]
[size=small]自從TVBS的「2100全民開講」在90年中帶起台灣call-in型政論節目的風潮後,因著幾乎是一年一次的選舉,政論節目自我增生、變型,有了許多不同的樣貌。除自稱中立的主持人與三五來賓加上call-in觀眾的主流類型,如三立的「大話新聞」;還有販賣個人政治魅力的主持人與好友聊天抬槓的次要類型,如中視的「文茜小妹大」;也有和執政者套好招,作為政策宣傳工具的再次要類型,如民視的「挑戰政策」。

十年來,這些在電視上口沫橫飛、口若懸河而忘形的主持人、專業政治評論家、資深記者、各黨政客,和call-in進來的熱情觀眾,一同搭起了貌似民主對話的舞台。但本質上,這些節目掀起的政治激情,真能成就溝通的最終目的:「共識形成」嗎?

幾年下來,我們可以觀察到政論節目的興衰,總是跟中央、地方等大小選舉的節奏而走。每逢大選,政論節目便如雨後春筍般地興盛,而且各有色彩、壁壘分明;選舉結束,則紛紛收兵。

這是為什麼呢?是人民隨著選情加溫而有收看政論節目的衝動,節目順應而生嗎?還是相反,是政論節目搭上政黨互鬥的高潮,配合鼓動選民的政治熱情並加以消費呢?而究竟,在最近號稱以「爆料揭弊」為職志的政論節目,起了多少監督政府的媒體作用?資訊的可靠度又有幾何?而除了檯面上的政治鬥爭與朝野對抗外,人民其他的政治生活(或生活政治)議題,比如性別、少數族群等問題,又獲得了多少關注,而讓人民有多少表達的空間?

這些疑難,禮拜五傍晚的節目見真章,別忘了聽哦~~[/siz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