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政府持股媒體不應成為公關電視

選舉將至,許多媒體紛紛推出「選舉節目」炒熱選舉活動,或為特定後選人加溫造勢。這樣的問題也發生在政府特許\設立或持股的媒體上,例如,「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觀察「原民台」最近的表現後發現,原民台不僅未能從原住民觀點檢視候選人政見,甚至透過「選舉節目」為特定政黨候選人造勢。
「媒觀」指出,11月9日上午10:00至12:00原住台連續兩小時SNG全程轉播「謝揆溫暖部落贈液晶螢幕」活動,其後,更將謝院長幾次拜訪原住民部落行程剪成一小時「謝院長關懷原鄉系列報導」,並且多次重播。此外,11月13日下午15:30至20:30,原民台連續轉播兩場民進黨籍縣長及原住民縣議員候選人造勢活動,有為特定政黨造勢之嫌。

原民台表示,之所以轉播謝揆下鄉是因為要為宣示幼教向下延伸的政策,謝揆是全民的行政院長,不是任何政黨的行政院長,因此,原民台強調,為顧及部落原住民族知的權利,有必要介紹教育政策內涵讓族人瞭解。

不過,問題就出在謝院長是全民的院長,其所推出的政策必須經過全民檢視,各界也會有不同的反應,即使是原住民社群也會有不同的觀點與看法,因此,若以「澤被天下」之姿呈現,實在有愧民主時代全民院長之職,更何況現場兩小時轉播,再加上重新剪輯反覆重播,實在不符比例原則。當然,更誇張的是以將近6小時的時間live轉播民進黨籍參選人的造勢活動,不但成為特定政黨的傳聲筒,更嚴重喪失族群頻道主體性。

這樣的問題不只出現在原民台,政府持有股份的台視、華視最近的表現也好不那裡去,台視的《新台灣高峰會》節目自播出以來,大多只邀請特定立場的評論者及政治人特進行時政評論,雖然偶有不同觀點,但卻少見不同政治立場者的對話;而老字號的《華視新聞雜誌》前陣子也改弦易轍,邀請民進黨籍候選人在節目中與主持人對談,造勢意味十分濃厚!

當然,並不是只有上述的媒體會為特定候選人造勢,不少媒體都有類似的問題。媒體若有不當的助選活動,也應予以譴責,然而,原民台、台視、華視皆為政府預算編列或持股的媒體,因此,「選舉節目」更應該考量到全民的需要,讓不同政治立場都能有發言的空間與機會,甚至對話與辯論,而非淪為政治公關的工具。而原民台是以少數族群為服務對象的頻道,更需重視族群主體性,從族群觀點對不同的政治主張進行評價。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