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立報]法國動盪 媒體報導篇幅兩難

【中央社巴黎訊】持續兩週半的動亂為法國媒體帶來艱難挑戰,至少兩家電視台減少播放大量火燒車導致街頭一片火海的景象,避免火上加油,讓動亂情勢越演越烈。

一些頻道也決定,不報導警方每天公佈的火燒車數量。從10月27日動亂爆發以來,已有數千輛車遭焚毀。

這是自我審查還是責任感使然?

下令控制報導的電視台否認警方施壓,堅稱播放混亂畫面會助長動亂情勢,讓人「有樣學樣」。這些電視台說,他們想避免青少年操控媒體,進而助長動亂。

這場由巴黎東北郊區開始向法國各地擴散的動亂,自從9日政府宣佈進入緊急狀態,賦予地方政府實施宵禁與增加警察權的權力後,目前已明顯降溫。

但兩週前動亂剛爆發時,法國包括報紙與電視台在內的媒體,對因為兩名青少年意外喪生引燃的動亂都大肆宣揚,紛紛以大篇幅處理。

每天晚上,記者追著警察跑;青少年朝記者丟石塊時,他們就戴上安全帽閃躲。數名國內外記者在採訪時受傷。

上週,全新聞頻道LCI決定停止播放火燒車畫面,改為播放遭縱火的汽車殘骸景象。 LCI週末版編輯德黑茲納說:「火燒車的畫面令人印象極度深刻,但我們的目的是要告知大眾,而非譁眾取寵。」

德黑茲納說,電視台接到明顯來找麻煩的電話,詢問「你們為什麼不派攝影機」後,已停止播放一片火海的畫面。他說,這些電話可能是電視台地方駐點記者為了避免遭幫派青年攻擊才打的;他也說,LCI的結論是,火燒車的畫面會引發「連環效應」。TFI電視台的新聞主管告訴世界報,該台上週也決定,不播放火燒車與建物遭縱火的畫面。但目前尚無法聯絡到這個法國收視戶最多的電視台,對此發表評論。

本文來源:[url=http://www.lihpao.com/]台灣立報[/url]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