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媒觀聲明:當香港被迫噤聲,台灣不能悶不吭聲!

【媒觀聲明】當香港被迫噤聲,台灣不能悶不吭聲!

媒觀遺憾香港通過23條立法,

台灣應給港、外媒必要支持,成為庇護自由媒體的安全港

 

 

香港的新聞自由曾是全球了解中國,兩岸三地了解世界的關鍵節點,然而繼2020年港府強硬通過「港版國安法」後,本週二再度完成21年前遭港人強烈反對的「23條立法」,以填補港版國安法未竟之「國安漏洞」的名義,實質上造成言論與新聞自由的進一步惡化,港人的「被噤聲」已是現在進行式。對此,媒觀主張台灣應加強關注、給予媒體必要支持,同時也應盡力構築華人與亞洲社會庇護自由媒體的安全港。

 

2020年6月港府不顧百萬港人上街反對立法,強硬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俗稱港版國安法),重創香港的民主體制,更讓香港新聞自由排名在180個國家地區中從70大幅倒退至148,不僅《蘋果日報》、《立場》等在地港媒關停,《端傳媒》等多家媒體也紛紛撤離香港。

 

本週二(3/19),香港立法會快速完成《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俗稱基本法第23條)立法程序,並將於週六(3/23)起生效。除了原先規範「分裂國家」與「顛覆國家政權」兩罪行外,這次立法還增加「叛國」、「煽動叛亂」、「竊取國家機密」、「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進行政治活動」、「香港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等,總共7宗罪。

 

「23條」的罪行定義相當廣泛而模糊,難以預知紅線邊界,恐連正常的政治時事評論淪為煽動意圖,如此不僅將讓受訪者出現自我審查、壓抑真實聲音,更對記者或媒體機構造成極大的心理壓力與風險,等同再一次收緊香港的言論及新聞自由。根據《法廣》報導,美媒《自由亞洲電台》為因應23條的可能威脅,已計劃近期內撤離在港員工並關閉香港辦公室。

 

事實上,港府21年前就企圖完成23條立法,但當時引發近50萬港人上街抗議而未果;如今捲土重來,港府順利且迅速地「向北京完成交代」,顯見香港的民主基盤已遭嚴重淘空,當地媒體與人民已失去「向權力說不」的自由空間。

 

這次23條的立法行動,不但嚴重威脅並箝制香港一地的新聞自由,也對記者、公民在傳播和接收多元新聞資訊的自由權利造成重大傷害,更是全球在關注中國議題方面一大損失。媒觀主張,當台灣已成華人社會實質上具有充分新聞自由的民主堡壘,對港府扼殺新聞自由一事不能置身事外,應該加強對香港的關注與聲援,同時也要承擔更大的國際責任,繼續捍衛台灣本地的新聞自由,創造有利於優質多元新聞業的發展之外,尤其應持續給予港媒、外媒在台營運的友善環境,努力在台灣構築一個庇護華文與東亞自由媒體的安全港。

 

新聞聯繫: 
姓名 滕西華
職稱 執行長
手機號碼 0937-003-554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