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找到優質節目

為鼓勵電視業者提升節目製播品質、提供兒少更好的觀看節目環境,同時也有鑑於台灣兒少缺乏豐富的本土影視節目,本會自民國90年起自發性地辦理「國人自製兒童及少年優質節目評選」,針對每年最新製播超過4集或一個月的兒少節目,由專家、學者、學校教師、家長、兒少閱聽眾、NGO組織⋯⋯等領域的評審小組共同進行評選作業,並針對年度最優秀之「五星獎」節目進行表揚、介紹與推薦。您可以在這裡認識並挑選適當節目,下載專屬節目表參考。

17.【聲音類】叩叩地球村

13-15歲, 16-18歲 | 製作人:屠潔、屠浩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2023) ‧ 2023 第23屆

節目團隊專訪—叩開世界國門 從教育出發環遊異國文化

–由志工記者 溫珮如 報導

「Knock knock , say hi to the world!」《叩叩地球村》主持人屠潔與Hao透過訪談台灣生活的外國人,以中英雙語模式分享不同國家的教育體制與文化,至今已介紹24個國家。教育方針能夠影響人們的思維與行動,而不同國家的教育,又分別形塑出什麼樣獨特的文化風貌呢?屠潔與Hao扮演地球村村長,藉由聲音叩響世界的國門,帶領聽眾一塊環遊世界。

 

屠潔與Hao曾分別在瑞士、美國留學,這段出國求學的經歷影響他們日後的做事態度與方法。他們發現教育的影響,小至個人,大至整個國家,不同的教育制度將會形塑出不一樣的思維、行事作風與文化。這使得屠潔好奇,如果能夠將各國的教育與台灣進行比較,並討論不同教育方式對人們有什麼樣的影響及改變,會不會是件有趣的事情呢?因此兩人決定創立《叩叩地球村》,節目名稱取自英語的「knock knock」,表達想要詢問或進入某個空間的涵義,期望透過訪談各國來賓,走進不同國家的文化與生活風貌。

 

《叩叩地球村》每集節目會先介紹來賓姓名及國籍、三個該國家的小常識、詢問來賓在台灣是否有文化衝擊,以及訪談來賓母國的教育制度。節目訪問過許多各國來賓,令屠潔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坦尚尼亞的教育制度,坦尚尼亞跟台灣一樣有升學考試,卻不會讓學生感到有龐大的課業壓力,因為與台灣國高中的課程安排相比,當地教育較無既定課表的框架限制,學校提供多元豐富的課程,讓學生能夠自由選修有興趣的課程。台灣人普遍對於非洲大陸較陌生,而屠潔與Hao藉由此次訪談,敲敲坦尚尼亞的大門,使聽眾們了解到原來在坦尚尼亞的教育特別且多元。

 

「不論是出國旅行,或是在節目中與外國來賓訪談他們的生活,多少會有思維上的碰撞,其實沒有所謂的文化衝擊,純粹只是彼此習慣不一樣的思維模式。」屠潔指出,《叩叩地球村》總是以尊重和包容的態度,看待每個來賓所分享關於母國的事物,和觀眾一起設身處地地理解為何對方會有此文化習慣。屠潔表示,有些人或許會認為外國的月亮比較圓,但經過節目一系列的訪談,發現許多外國來賓對台灣的印象都很好,也很稱讚台灣,認為台灣具有其特色及優勢。《叩叩地球村》不只希望帶著大家認識各國的生活與文化,也期望藉由討論及分享其他國家與台灣的差異,讓聽眾能夠更了解、更珍惜台灣這片土地及所擁有的文化。

節目簡介

因應教育節目主題,在《叩叩地球村》的節目中,我們認為整個世界就是一個國際村,稱呼聽眾為地球村的「村民」,而主持人是帶領探索的村長,開啟各種國際教育的探索與體驗。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