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找到優質節目

為鼓勵電視業者提升節目製播品質、提供兒少更好的觀看節目環境,同時也有鑑於台灣兒少缺乏豐富的本土影視節目,本會自民國90年起自發性地辦理「國人自製兒童及少年優質節目評選」,針對每年最新製播超過4集或一個月的兒少節目,由專家、學者、學校教師、家長、兒少閱聽眾、NGO組織⋯⋯等領域的評審小組共同進行評選作業,並針對年度最優秀之「五星獎」節目進行表揚、介紹與推薦。您可以在這裡認識並挑選適當節目,下載專屬節目表參考。

16.【聲音類】Luna Luna Sun Ha Da

9-12歲 | 製作人:葉桂星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2023) ‧ 2023 第23屆

節目團隊專訪—小學生參與製播 孩子的廣播奇幻世界

–由志工記者 張童寧 報導

 

《Luna Luna Sun Ha Da》是由教育廣播電台製播的兒童廣播劇節目,由新北市育林國小的師生及製作人葉桂星一同參與錄製及演出。故事圍繞著一位名叫「一心」的小學生,他和大家一樣,在學校及日常生活中會遇見大大小小的困擾與煩惱。幸運的是,他家中有隻「種子小精靈」,會帶著他進入奇幻世界,認識宇宙中的各種生命樣態,進而獲得啟發。

 

節目中的小演員來自育林國小演講訓練班,先透過學校老師選出適合各個角色的演員,再於每週錄製前,由老師帶領他們一起練習。節目面臨種種挑戰,像是由於小朋友們難以親自到電台錄製,因此是由錄音師帶著器材到學校圖書館分別錄製節目各個部分或片段;又或者為了讓他們更沉浸在角色與故事之中,錄音師還要調整小演員們平常習慣的演講語氣。然而,慶幸的是,老師與家長都非常支持孩子參與節目錄製,留下多元的學習足跡。

 

每集節目在企劃階段會先選定一個自然元素,例如蔬果或動物,經由顧問查找更細節的資料後,再連結該元素的人文關係,最後完善故事內容。而「種子小精靈」的設置則是創造一個能與孩子平等對話、不說教的角色,同時也能在互動中啟發主角與聽眾,獲得他們的認同感。葉桂星表示,節目關注聽眾心理健康狀態,認為人的心理素質與身處的環境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所以師法自然的生命教育、認識土地的食農教育及建立良善態度的生活教育都是節目重要的核心價值觀。

 

葉桂星提到,他們鼓勵家長與孩子在家中一同收聽節目,除了增進親子互動外,雙方一起探討節目中的觀念,有助於孩子理解及應用到生活之中。許多家長回饋說:節目增加孩子對於抽象表達的理解,有助於語言能力的提升,因為內容與日常生活關聯性高,孩子會自然模仿廣播劇中的對話方式與詞彙,甚至改變自身的行為,而節目的趣味性及天馬行空的情節,更成為親子之間的話題。

 

談及節目的後續規劃,葉桂星表示自己過去的影視經驗讓她習慣用影像思考,因此《Luna Luna Sun Ha Da》的角色眾多,呈現方式也非典型的廣播劇。她說,原本企劃中有更豐富的內容,像是介紹海底世界中的各類鯨魚,但後來因為聲音不易呈現而放棄。

 

葉桂星認為,節目中的小精靈及各種奇幻元素,若能以影像呈現將會更精彩,因此雖然製作動畫所費不貲,但她仍希望有機會將《Luna Luna Sun Ha Da》改編成兒童動畫節目。不過在此之前,她非常歡迎各個學校使用此腳本改編為舞台劇的演出,這樣不僅可以實現多元教育,也能將《Luna Luna Sun Ha Da》的節目精神帶到更遠的地方。

節目簡介

節目的主軸從以下的認知切入:1、生命教育 (認識真理) 師法自然,理解地球上各種不同的生命型態,從中獲得啟發,同時滋生同理心,體現對多元生命的尊重。2、食農教育 (了解關係) 認識土地與各種生命的密不可分的相依存的關係及影響,進而對食安、環保、生態的重視與關注。3、生活教育 (建立態度) 從我們熟悉的不同生命的特質樣態中,對應日常生活的價值觀念、行為習性,進而拓展與自己、與他人與環境的和諧互融的關係,建立關懷與包容的正向態度。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