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台灣新聞媒體可信度研究報告

計畫主持人: 

蘇蘅(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教授)
herngsu@nccu.edu.tw
(02)29393091分機67663
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國立政治大學新聞學系)

研究領域:
報業與社會變遷
新聞媒介與再現
跨文化媒介比較
閱聽人研究
新聞傳播個案

學歷:
政大新聞研究所博士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傳播碩士
政大新聞所碩士
台灣大學法律系學士

計畫摘要: 

【委託政治大學新聞學系蘇蘅教授執行】本計畫旨在探討台灣新聞工作者對媒體可信度的態度與評價,期望能長期重覆同樣的調查主題,從事縱貫面的比較調查,蒐集兩個時間點以上的調查資料,能夠長期觀察台灣媒體公信力變遷的趨勢。本次研究共分為三個主題,首先檢視新聞工作者對於整體傳媒公信力的評價,其次是新聞工作者對不同類別媒體(如電視、報紙、新聞網站)的公信力評價,第三是個別新聞機構公信力評價的題組。
 
由於傳媒公信力源於媒體可信度,本研究主要以「可信度」的概念來檢視新聞工作者對「公信力」的評價。研究一共採用兩種研究方法:焦點座談和問卷調查。本計畫先透過兩場焦點座談,與傳播學者專家、和媒體主管分別進行媒體公信力的討論,探知大家對媒體公信力的概念、重要性和測量指標。希望藉此初步研究,蒐集台灣傳播學術界和新聞媒體主管對媒體公信力的看法,提供問卷調查一個兼具信度及效度的量測依據。
 
計畫從2014年三月展開。期中報告提出時,已經完成媒體公信力研究的文獻整理、問卷初稿、以及兩場焦點座談,接著將進行問卷調查,以新聞工作者為研究對象。問卷資料統計完成後,將提出一份新聞工作者對於台灣媒體公信力研究報告,讓台灣傳播媒體及民眾了解新聞工作者如何評估媒體公信力,以及對新聞界公信力表現的滿意度為何,未來期能成為長期評比台灣傳媒公信力的基礎資料,以發揮提升傳媒公信力的正面影響,提供探究台灣社會對媒體公信力長期變化最具有代表性的實證基礎。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