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台灣媒體之中國置入現象調查報告

計畫主持人: 

張錦華 (台灣大學新聞所教授)
cchwa@ntu.edu.tw
02-3366-3121
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研究領域:
1.大眾傳播理論 (Theories of Mass Communication)
2.批判傳播理論 (Critical Communication Theories)
3.質性傳播研究方法 (Qualitative Communication Research Methods)
4.多元文化主義與族群傳播研究 (Multiculturalism and Ethnic com. Studies)
5.女性主義媒體批評(Feminist Media Studies)
6.中國新聞研究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學士
國立政治大學新聞所碩士
美國愛荷華大學新聞與大眾傳播博士

 
計畫摘要: 

【委託台灣大學新聞所張錦華教授執行】

計畫摘要

由於中國新聞置入嚴重傷害我國新聞專業,提供偏差資訊,誤導閱聽眾、並影響國家安全,值得深入檢討和提出改進之道。相關的行政訴訟判決已指出新聞置入並不需要對價的事証,應從新聞訊息的特質和出現的脈絡加以判斷。本研究於第一階段選擇2012年中國省市政府首長來臺期間的新聞報導加以分析,主要是因為有2家報紙這類型的報導已遭監察院和相關單位調查確認有置入前例,因此可以透過比較有置入前例和沒有置入前例的報紙,從van Dijk 操控論述的框架分析和Thompson 的意識形態分析,檢視其新聞報導素質和意識形態立場,討論新聞置入的問題和影響,以及改進之道。

預計每半年公佈一次研究結果,召開記者會與論壇,向一般民眾說明。
 
第一階段研究成果:2012 年「臺灣四報刊載中國參訪團新聞分析」點我看全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