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新聞素養 重拾媒體公信力為首要課題

(文/林麗雲(本會董事、台大新聞所教授)、李子瑋(本會辦公室主任)


CaptionFacebook、香港大學與亞洲出版業協會共同協辦「亞太新聞素養工作小組」(APAC News Literacy working group)會議,針對網路新聞媒體與素養教育進行研討,並共同思考解決的方式。

Facebook與Google不斷被外界質疑對假新聞的散布有推波助瀾的效果,對此,兩家公司都針對假新聞議題採取因應措施,並積極尋求各國的第三方組織協助,希望建立當地以及跨區域的合作關係來打擊假新聞。當Facebook在美國推出假新聞檢舉機制後,全世界都在問,效果如何?何時在其他國家啟用?緊接著的德國與法國大選,Facebook也宣布嚴陣以待,然而,假新聞的因應措施似乎在亞洲缺席。

經過幾個月的協調與溝通,Facebook、香港大學與亞洲出版業協會共同協辦「亞太新聞素養工作小組」(APAC News Literacy working group)會議,於本月13、14日在香港舉辦。這場會議的成員有來自亞太地區的新聞編輯室、出版商、平台、教育機構及第三方機構,共計約四十名專家參與,共同針對網路新聞媒體與素養教育進行研討,並共同思考解決的方式。
 


CaptionFacebook、香港大學與亞洲出版業協會共同協辦「亞太新聞素養工作小組」(APAC News Literacy working group)會議,針對網路新聞媒體與素養教育進行研討,並共同思考解決的方式。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以下簡稱媒觀)也獲得此次會議的邀請,並由媒觀的董事也是台大新聞所教授林麗雲、媒觀辦公室主任李子瑋代表參與。以下將簡單分享媒觀在會議中所發表的內容以及我們近期所進行的觀察:

會議分為13日晚間在Facebook香港總部舉行的小型座談,以及14日在香港大學進行的「新聞素養工作小組會議」。其中14日的小組會議共分為五組,分別就科技、事實查核、可信度、重拾公眾對新聞的愛好與新聞媒體素養教育進行討論。而在小組會議中,媒觀由林麗雲教授分享「網路新聞評鑑標章:促進網路新聞自律與品質提升」的構想,並在會中與各界人士進行討論。

該構想由媒觀長期執行的「媒體素養」與「網路新聞品質提升」兩大專案的觀察作為基礎發想而來。專案執行過程中,我們發現網路新聞的影響力漸增,但卻缺乏自律機制與強而有力的他律機制;又因廣告市場有限,各家網路媒體為賺取點閱率,走向破碎化與內容農場化的報導;另外網路新聞為追求即時性,忽視守門機制,造成新聞品質下滑,甚至侵害基本人權,這同時也是假新聞產生的原因之一。

這樣的觀察,也與呼應13日晚間的座談會上,與會人士針對網路新聞所面臨的威脅與問題相呼應。首先,在訊息與平台方面,新聞最大的挑戰是消息來源的正確性,其原因在於資訊來源越趨多元,其真假或是錯誤則難以辨別,致使大眾根本不知道新聞是否可以信任,這也是全世界媒體所面臨到的共同問題。其次,在媒體與政治方面,新聞媒體的立場偏頗,或是媒體因被政治權力所迫,而報導對政治權力者有利的新聞,進而導致新聞喪失可信度。現在網路新聞正面臨威脅,新聞要如何重拾大家的信任?其關鍵就是在於可信度與品質的問題,因此,新聞可信度的評鑑將是重要的角色。

媒觀在會中所提出的「網路新聞評鑑標章」,最主要的目的在於提升網路新聞品質。仿效香港中文大學執行媒體公信力的調查機制,建立指標與進行評鑑,並邀請NGO團體、廣告主、網路平台業者(如:Google、Facebook及Yahoo……等等)共同響應。

藉由媒體公信力的排行與認證,鼓勵新聞產製者做出優質的新聞,促進媒體良性競爭,與此同時,也提供閱聽人參考,選擇更好的新聞。另外,評鑑結果也可提供廣告主參考,鼓勵其將廣告投注於優質的網路新聞媒體,而平台業者更可以對得獎的優質新聞媒體進行鼓勵與推廣,不但可以使平台業者及廣告主提升企業形象,同時也可以使新聞媒體品質有效提升。

正如同Facebook 新聞夥伴合作主管Campbell Brown所提到的,當網路新聞品質受到威脅的今天,如何重拾媒體的公信力乃是新的時代下所面臨最關鍵的核心。面對此一課題,亞太各地專家群聚香港討論,各國也積極思考因應措施,而網路新聞評鑑標章將會是台灣提升網路媒體品質的第一步。

(本文亦刊載於風傳媒:台灣媒觀》亞太新聞素養 重拾媒體公信力為首要課題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