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閱聽成悅聽!前瞻建設角落裡 該投資的媒體素養教育

文/李子瑋(本會辦公室主任)


Caption從媒體素養教育開始不但是健全公民社會的基礎,更是讓台灣的政黨政治邁向攜手合作的第一步。民進黨立委蔡培慧(左起)、媒體董事長賴鼎銘。

前行政院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總共提出了五大項計畫,尤其,在數位建設這一個部分的主軸五,將「人才建設」納入計畫當中,尤其在計畫中更載明「智慧化是全球的新興產業科技發展趨勢,為了順應趨勢潮流,須仰賴國家強健的數位基礎建設,並且讓民眾從小接觸數位環境習慣數位環境,透過網路快速學習、存取計算與資料分析,並提升科技研究環境,導入先進科技到各應用領域,讓我國資訊國力向上提升。」對此主張,我們認為行政院只對了一半,另外一半則是除了在技術性的培養之外,還需要素養性的內涵才稱得上完整。

因此,為了完整表達這個主張,在這周三(17日)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灣家長教育聯盟、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共同舉辦記者會共同主張,前瞻計畫的人才培育並不能只單純學習數位技術,而是更應著重數位內容的理解和判讀能力,也因此媒體素養教育更應該納入前瞻計畫之中,因此我們提出以下幾個主張。


Caption作者表示,孩子對資訊擁有強大的資訊擷取能力,但對訊息解讀能力卻是非常不足,且當前媒體環境惡劣與假新聞氾濫,若空有技術沒有素養對台灣公民社會發展乃是一大隱憂。

第一,孩子對資訊擁有強大的資訊擷取能力,但對訊息解讀能力卻是非常不足。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專業發展中心副執行長殷童娟與台灣家長教育聯盟(台家盟)理事長謝國清皆認為,台灣現在媒體的資訊太過蓬勃,而前瞻計畫又要投入的硬體資源,此一作法雖然良善,但我們都忽略了現在的孩子對資訊擁有強大的資訊擷取能力,但對訊息解讀能力卻是非常不足,而這一點比培養技術能力更加重要,因此在強化技術能力學習之時,媒體素養教育必須齊頭進行。

第二,當前媒體環境惡劣與假新聞氾濫,若空有技術沒有素養對台灣公民社會發展乃是一大隱憂。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媒觀)董事長賴鼎銘即點出這項問題,他認為前瞻計畫太重視硬體建設,但台湾當前急迫的問题却是在人才培育與軟體的建設上。而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則進一步補充說,大法官第364解釋就點出,媒體近用權對於公民社會的重要性,因此教育部、文化部、NCC應該更加重視和推動媒體素養教育,包括前瞻四百多億的預算,應該去審視與合理分配,並去思考如何能達到提升人才與如何整合既有的公共媒體資源,對社會大眾做建設。

第三,媒體素養師資嚴重不足,教學現場無法支撐現在急速變化的媒體現況。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翁慶才點出,現今的媒體素養師資教育需升級,其主因在於現今已經進入資訊時代,因此如何在師資培育的過程中強化老師的媒體素養,已經變成重要的課題。而在教學第一現場的殷童娟也指出,目前師培教育,並沒有太多的媒體識讀教育,儘管已經有些老師投入在媒體識讀能力課程,但仍需要政府投入更多的資源,殷童娟更呼籲數位建設資源,應努力投注在人才的培育與孩子的媒體近用能力上。

對於上述三點主張,民進黨立法委員蔡培慧、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許毓仁以及時代力量黨立法委員黃國昌都表示支持。


Caption作者表示,民進黨立法委員蔡培慧、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許毓仁以及時代力量黨立法委員黃國昌,皆對媒體素養教育應該納入前瞻計畫之中表示贊同。

立法委員許毓仁就認為,前瞻計畫需要公民團體共同來監督,目前前瞻計畫的問題是只有硬體沒有軟體,尤其對於台灣未來的人才培育,沒有整合看法和策略性的目標,許毓仁認為,人才應該建構在前瞻建設的戰略目標,尤其在數位這一塊,應該是要讓公民有能力去判讀內容,透過好的內容產生正向影響力,也就是要讓媒體素養教育回歸教育,而並非交由政府來判斷真假訊息,也就是必須讓學生和老師有理解媒體素養的能力。

而立法委員蔡培慧則表示,現在數位媒體的內容對孩子的影響越趨龐大,確實前瞻建設確實太偏重硬體,而媒體素養可以納入前瞻建設,並擴展師資能力培訓,如此才是面對資訊氾濫下重要的課題。蔡培慧說,未來在媒體素養教育的實踐與落實上都可以與各黨派委員進行合作。

立法委員黃國昌指出,時代力量從公民社會出來,因此很清楚理解公民社會健全的重要,對媒體素養教育的落實自當全力支持。黃國昌也提到,前瞻計畫忽略了軟體的重要性,是錯誤的方向,尤其目前台灣媒體環境上電子與網路媒體,質量參差不齊,因此媒體素養教育落實是台灣媒體向上提升的關鍵,因此未來他也會全力支持與配合媒體素養相關的政策與主張。

也因此,如果媒體素養教育已經是朝野政黨與公民社會之間的共識,那麼我們更希望大家可以攜手共同推動,從媒體素養教育開始不但是健全公民社會的基礎,更是讓台灣的政黨政治邁向攜手合作的第一步,我們相信這一步跨出去台灣沒有藍綠,而是一個為了下一代的攜手打拼的理想與願景。
(本文亦刊載於風傳媒:台灣媒觀》讓閱聽成悅聽!前瞻建設角落裡 該投資的媒體素養教育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