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立即啟動公視董監事改選及《公共電視法》修法

「立即啟動公視董監事改選及《公共電視法》修法」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與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聯合聲明】

公廣集團接連爆出公視新聞片庫資料遭廠商刪除及華視新聞誤播台海戰爭快訊等重大作業疏失,顯見內部治理失靈。對此,我們有以下聲明:

公視基金會第七屆董監事改選延宕近三年,在少數審查委員刻意杯葛下,至今只有7位董事及1位監事通過審查,不足以組成新一屆董事會,且審查會議距最近一次召開(2020年11月9日),也已延宕多時。新一屆董監事難產,原董監事長期延任「看守」,是造成公廣集團內部治理失靈的重要癥結。因此我們呼籲,朝野應通力合作,盡速完成公視第七屆董監事選任,勿讓公共媒體繼續陷在政治算計的泥淖之中。

媒觀與14個媒體工會及專業組織發函,共同請求疫情指揮中心,將第一線媒體工作者納入疫苗公費施打對象!

媒觀與14個媒體工會及專業組織發函,共同請求疫情指揮中心,將第一線媒體工作者納入疫苗公費施打對象!

台灣疫情仍然嚴重,在這個非常時期,為了正確、有效地向公眾傳遞疫情的重要資訊,新聞媒體在這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但是第一線的新聞工作者,為了採訪報導的需要,常需接觸防疫人員、醫療院所、專家甚至是染疫的對象,實際上也陸續傳出媒體工作者確診的消息,工作的風險並不亞於已列入疫苗公費施打對象的中央和地方的防疫人員。

借鏡其他國家的處理方式,四月疫情大爆發的印度,在五月初就將第一線媒體工作者,以及18歲以上同住家人列入疫苗優先施打對象;美國部分州先前亦將第一線媒體工作列入疫情工作的必要人員,優先施打疫苗。

防疫工作需要好的新聞傳遞防疫資訊,要有好的新聞則需要不受健康威脅的記者。目前台灣疫苗雖仍舊不足,但在友好國家的饋贈和指揮中心積極購入下,有所增加。

因此媒觀與14個媒體工會和專業組織共同請求指揮中心:將必要之第一線媒體工作者納入COVID-19疫苗接種計劃中「第3類 高接觸風險工作者」優先公費施打對象!

建立機制守望記者權利,刻不容緩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新聞稿】

建立機制守望記者權利,刻不容緩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21日舉辦記者會,發表「台灣新聞自由與記者權益監測計畫」成果,並發布《2020台灣媒體工作者權利受害紀錄》報告,兩大媒體NGO主張台灣應該與國際記者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IFJ)同步協作,建立經常性的記者權利守望機制及投訴平台。NCC審核廣電媒體執照時,勞動權益及編輯室公約是否落實保障,應該列為重要評核標準。

「台灣新聞自由與記者權益監測計畫」是由IFJ出資贊助,委託台灣記協和媒觀組成的工作團隊執行,共舉辦兩場共4次閉門工作坊,邀請數十位來自電視台、平面、新媒體的媒體工作者,分享在各自工作場合權利遭受侵害的經驗。工作團隊同時發出問卷,並主動蒐集整理《2020台灣媒體工作者權利受害紀錄》,企圖建立台灣媒體工作者的勞權圖像。

「台灣新聞自由與記者權益監測計畫」成果發布會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採訪通知】

「台灣新聞自由與記者權益監測計畫」成果發布會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與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預計發表「台灣新聞自由與記者權益監測計畫」成果,並發布《2020台灣媒體工作者權利受害紀錄》報告,主張台灣應該與國際記者聯盟(IFJ)同步協作,建立經常性的記者權利守望機制及投訴平台。NCC審核媒體執照時,勞動權益應該列為重要評核標準。會議將邀請第一線媒體工作者、傳播學者、記者工會組織等媒體界專業人士與會,敬邀同業到場關心共同的權益。

活動時間及地點:2021年4月21日(星期三)10:30-11:30(10:20開放入場),立法院中興大樓101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

主辦單位: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發布會議程

【懇請轉發與填寫問卷】2020年台灣新聞記者權利調查

去年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本會)與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曾共同發起「新聞記者/媒體工作者權利的匿名問卷調查」,瞭解台灣新聞記者/媒體工作者的各項權利實現及遭受剝奪的情況,總共監測到2019年的53起權利受害事件

今年兩會再度獲得國際記者聯盟(IFJ)的贊助支持,再次發起問卷,希望能了解過去一年來台灣新聞媒體工作者的權利處境。

邀請相關工作者在2/16(二)前撥空填答此份問卷,支持提升台灣新聞媒體工作者的整體權利!

本次問卷調查的資訊,僅會用於觀測與倡議新聞記者/媒體工作者權利的相關行動,決不會用於識別個人身份或危害新聞自由的用途。

今年度問卷網址:https://www.surveycake.com/s/20GvA

2020年第二屆台灣新聞界國際會議

2020年第二屆台灣新聞界國際會議

< 後疫情時代的新聞媒體業 >

時間:2020年12月8日 12:30-16:00

地點:國家圖書館 3F 國際會議廳 台北市中山南路20號 (中正紀念堂6號出口)

免費入場

語言:英語、中文,備有同步口譯設備(請攜帶有效證件租借)

第二屆台灣新聞界國際會議將探討後疫情時代媒體環境的變化,並結合公民媒體素養的提升,共同抵禦並降低疫情給新聞業所帶來的衝擊。會議中也將聚焦於探討民主政府在捍衛新聞自由中,該扮演什麼角色。特別是在現今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響下,可能使虛假媒體和不實資訊的傳播增加,政府該如何應對。

【台灣記者撐香港—台灣如何幫助國安法陰影下的香港】座談會

台灣記者撐香港—台灣如何幫助國安法陰影下的香港

座談會簡章

一、座談會背景與宗旨:

  中國全國人大在今年(2020年)6月30日通過香港《國安法》,這一舉動堪稱「一國兩制」的終結,更是「香港內地化」的起始,進一步牽動國際政治經濟秩序的劇烈變化。正當香港的自由與文化被摧毀的同時,國際與在地媒體紛紛衡量著將來新聞及出版自由的出路。

  台灣媒體沒有一天不在前線上。台灣位於國際地緣政治與價值觀衝突的東亞戰略要地,如何走出有別於香港、日本與南韓的一條自己的路?我們能否因應時局,發展台灣、支持香港、接引與連結自由世界的媒體力量,開啟未來數十年的願景?台灣政府不能只是作壁上觀,而台灣媒體界應當提出自己的議程與主張。

  逢此歷史時機,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發起本次座談會,與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媒體改造學社、無國界記者組織等國內重要的媒改團體聯合舉辦「台灣記者撐香港—台灣如何幫助國安法陰影下的香港」座談會。並於會議開始前,宣讀一份共同的政策倡議,以之鋪墊本次座談的引路磚。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