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Media milking typhoons for profit

圖片擷取自中央氣象局歷史颱風頁面

Chen Ping-hung 陳炳宏

 

 

Tue, Sep 19, 2017 Taipei Times

颱風一個轉彎 甩出媒體怪象

圖片取自:中央氣象局歷史颱風頁面

陳炳宏/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

這幾天台灣民眾因泰利颱風過門不入再度陷入焦慮中,有人埋怨泰利為何要轉彎,害大家不能放假;有人則遷怒氣象局,責怪颱風預測不準確。可是筆者發現,從沒有人問一個問題,為何媒體要在颱風還在幾千公里遠時,便開始瘋狂報導其動態,讓全民陷入颱風來襲的期待中?

媒體有藍綠紅就是多元?

陳炳宏/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

公務員是刀俎還是魚肉?

陳炳宏/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

中央通訊社是政府的,好嗎?

陳炳宏/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

否准台數科後應加速反媒體壟斷法

陳炳宏/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周三決議否准台數科併購東森電視案。嚴格來說,該會並無明確法條可據以否准,筆者擔任此案鑑定人亦持此意見。雖然筆者能尊重NCC的行政裁量權,只是心中難免有些許遺憾,遺憾該會錯失在「反媒體壟斷法」未通過前,先以附帶條款之決議,來宣示該會反媒體壟斷的決心。

「落實前瞻人才計畫 ,全面推動媒體素養教育」我們的主張與訴求

落實前瞻人才計畫  全面推動媒體素養教育
我們的主張與訴求
 
    日前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總共提出了五大項計畫,其中,我們看到與過去其他重大國家計劃不同的是,在數位建設這一個部分的主軸五,該計畫內容將「人才建設」納入計畫當中,我們對於這一項思維予以肯定,但欲達成計畫中所謂「創新國民教育環境」的目的,顯然未臻完備。
    我們仔細檢視推動計畫的目標與預期效應,實際上包含了「推動資訊教育及數位學習創新應用」。然細究計畫的規劃方向可以發現,主要著重於教育現場資訊學習硬體環境的布建和提升,對於國民如何去理解數位內容並沒有多所著墨。我們認為以現階段的台灣而言,培養對於數位內容的理解和判讀能力,應該是推動資訊教育與數位學習的重要核心。
    因為就資訊教育和數位學習而言,相較於硬體網路的布建,學習如何取得需要的資訊更為關鍵。特別是以台灣的現況來說,傳媒密度不但名列全世界最高的國家之一,在網路訊息爆量增加,資訊紊亂及扭曲的情況下,網路霸凌、假新聞等現象已成為當前社會嚴峻的課題。

性侵案 媒體與政府的責任

陳炳宏/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