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內湖隨機殺童事件新聞媒體表現調查結果公布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2016.04.04新聞稿
「內湖隨機殺童事件新聞媒體表現調查」結果公布

上(3)月28日發生內湖殺童事件後,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即進行民眾對媒體報導內容的意見調查,發現有高達九成六(96.9%)的民眾認為這則新聞報導內容會造成社會恐慌,有九成一(91.1%)的民眾認為會對兒童造成身心傷害。值此兒童節,媒觀呼籲媒體面對類似報導時應該更謹慎,以免傷害兒童身心健康。

其次,有近九成二(91.7%)民眾認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應修訂相關規定,以規範此類報導。問卷結果顯示民眾對這次殺童案的媒體表現,及政府應介入規範等議題,有高度的共識。

至於在電視媒體對民眾造成的心理感受與影響部分,有九成二民眾認為,新聞媒體的過度報導,會造成模仿效應,有民眾留言指出,殺童事件後的幾起砍人事件可能就是模仿的結果。

另外有九成八(98.5%)的民眾認為媒體應發揮自律精神,也有九成四(94.3%)的民眾認為公民應進行更多的監督行動,以督促媒體善盡職責。因此,媒觀根據調查結果提出以下三項建議:一,發生類似事件,媒體應立即啟動自律機制;二,主管機關應積極研修相關法規,規範此類意外事件的報導;最後,公民團體與民眾應該發揮他律的作用,共同監督媒體,避免引發後遺症。  

723澎湖空難媒體表現觀察結果報告

723澎湖空難媒體表現觀察結果報告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2014/08/01公布

從上星期空難到昨日的高雄瓦斯氣爆,更顯示出媒體在面對災難新聞的重要與影響性,而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從7月23日澎湖空難發生後,除了在第一時間呼籲並要求媒體起動自律機制,同時也立即啟動媒體監督觀察團機制,針對23日當天晚上10-11點、24日中午12-13點、與該日18-19點的各台電視新聞進行監看(包括5家無線台和7家新聞頻道),並請監看員對於整體新聞台的表現填寫問卷。經過統計監看的結果,發現監看員中有高達八成三認為媒體報導空難的新聞尚稱正確,同時認為媒體報導對增進民眾對於空難事件的瞭解者也達六成之多;然而另一方面,卻也有接近六成受訪者認為媒體在報導相關新聞時,並沒有提供豐富、多樣的資訊。最值得注意的是,有九成五以上的監看員認為媒體在報導新聞時,所拍攝和呈現的畫面並不適切。

進一步的來看,其中有五成以上者不但認為媒體報導無法提公共安全與心理衛生的相關知識外,也認為媒體對於普遍人權的尊重程度亦有所不足,尤其對於事件相關人士的基本人權不夠尊重者也高達八成四。在這次觀察的面向中,我們也觀察到觀察團的成員對於電視新聞的新聞呈現不信任度高達九成,相反的五成認為平面媒體所報導的訊息反而令人感到信任。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