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假如我是媒體人

收視率

前言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詢問覺得現在的新聞媒體的報導(每日新聞 )有什麼缺點?用小白板列舉,最好要能說出理由跟例子。預想的答案包括:報導無聊的新聞、釣魚標題、立場偏頗⋯⋯等。

  •  開始之前,我們來想想怎麼評估新聞的品質跟好壞(可帶著練習一篇)
  1. 標題是否跟內文相符?有沒有說清楚發生什麼事?
  2. 消息來源是誰?有採訪當事人、專業人士等相關人員嗎?還是都來自網友意見,或是三器新聞(監視器、瀏覽器、行車紀錄器)呢?
  3. 這個新聞對社會來說重不重要?
  4. 其他你在意的事情?
以上的評估建議多為客觀條件,但學生也許會加上主觀意見,也可以請學生加以說明、討論。並沒有唯一的標準答案。

各位是編輯檯上的編輯,記者已經為你們帶回了新聞報導,請選擇你們要放的新聞。但是你們(學生)的身份已經轉換了,不再是閱聽人,而是媒體人;而教師作為媒體的老闆,會要求編輯要為媒體組織帶來收益,新聞要很多人看,廣告主才會願意投入廣告費用。

工作1:編排新聞

每則新聞都會標示點閱數,點閱數加起來越高,分數越高,依序給40、30、20、10分。(但是會有減分事件,例如違反置入性行銷⋯⋯等)

減分事件可以由教師安排,例如:做置入性行銷被NCC裁罰20萬、違反《兒少法》被NCC裁罰20萬元⋯⋯等等。

即使是同樣的10則新聞,各組也都會有不同的編輯策略,因此選出來的新聞,還有排出來的順序都會截然不同。這也可以告訴學生新聞產製過程「守門人」的存在與影響。如果這家媒體選擇放A新聞而沒有放B新聞,而讀者只看這家媒體,就會接收不到B新聞。

請下20個字以內,大家最想點進去看的標題+10分(舉手投票,不可以投自己那組的)詳見:「下標題用文本(白雪公主)」檔案,也可另找現有報導作為文本。

如果教學上有加分機制或小獎品獎勵,可以再設定一個「最完整的標題」,讓各組討論時,在最想點進去看(流量)與最完整標題(讀者的信任、新聞品質)的目標之間掙扎。

 

若學生沒有下標的經驗,可在活動前先講幾個重點給學生參考。

補充資料:標題寫作與下標策略
教師可參考以下資料,整理幾個新聞的下標重點提供給學生參考。
  • 2020.12.29 標題精煉術:網路時代的下標策略(2020)。阿孝札記。2021年1月13取自:https://bit.ly/34Qj1xc
  • 電視新聞的標題寫作(2005)。阿孝札記。2021年1月5日取自:https://axiao.tw/%E9%9B%BB%E8%A6%96%E6%96%B0%E8%81%9E%E7%9A%84%E6%A8%99%E9%A1%8C%E5%AF%AB%E4%BD%9C-85964a0f3183

 

完成活動後,討論以下問題:

  1. 老師提供的報導之中,哪些是你想要的新聞、社會需要的新聞,為什麼?
  2. 為了達到點閱數,你們這組選了幾篇你們給予低於5顆星的報導?這些報導分別有哪些問題?
  3. 我們剛剛下出了怎麼樣的標題?以閱聽人的角度來看,這樣的標題你覺得好嗎?

收視率主宰新聞內容,閱聽人可以怎麼做?

新聞被我們看到之前,已經經過了好幾個「關卡」,記者、編輯和媒體主管都是「守門人」,這些守門人都可能影響新聞的呈現和選擇。但大部分的商業媒體,除了有廣告、點閱率的壓力,也可能有組織偏好和立場的影響,所以會有內容品質參差不齊的問題。

當然這些亂象需要很多方面的機制去處理,例如:媒體的專業倫理和自律,NCC的規管跟裁罰,以及公民團體和閱聽人的監督和投訴。

身為一個國中生(高中生),你覺得自己可以怎麼做。此問題的答案可以由學生自由提出行動方案,參考答案如下,但答案不限於這些。

  • 抗議與申訴,告訴媒體說,我們讀者不喜歡這樣的內容,在有違法時,也可以向NCC申訴
  • 拒絕點擊釣魚標題;想看的新聞去「找來看」,而不是看到什麼就點什麼。
  • 多看不同媒體的新聞,找出自己覺得內容相對優質,值得信賴的媒體。
  • 爭議事件應該比對不同媒體的說法,避免被帶風向。
教案說明

主要活動是要讓學生從閱聽人的角度切換到新聞產製的角度,體驗在主管偏好和收視率的要求之下可能做出的決策。希望透過這樣的教學歷程,使學生了解報導的亂象並非單一面向的問題(如記者個人),而是媒體組織的商業性質與媒體主管的影響。進而思考閱聽人能做的行動。

另可搭配另一教案「為什麼新聞報導長這樣~基礎篇」組成一系列教學活動。

※本教案曾於2020年於台北市某國中社團實施,如需參考課程紀錄請見另外附檔。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