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106年度上半年適齡兒童電視節目評選公佈記者會

﹝新聞稿﹞    發布單位: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106/7/15
 

兒童節目分齡讚 適齡收視好心安

適齡兒童電視節目106年上半年評選結果公布記者會

 

▲ 獲標章節目合影

  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簡稱通傳會)委託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簡稱媒觀)辦理「適齡兒童電視節目評選」活動,106年度上半年評選結果公布記者會,於7月15日上午10時整在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舉辦,共有23家電視台,總計81個兒童節目獲得適齡標章認證,其中高達4成5以上(37部)都是國人自製節目,可以發現在台灣的土地上仍有許多為了孩子默默耕耘的守護者。
 
  為創造傳承的效果,本次記者會力邀曾獲得適齡標章的電視節目成員參與,活動主持人由公共電視台「下課花路米」節目資深主持人小兵先生(薛紀綱)擔任,而「九藏喵窩」的主角群也會參與演出,並在現場與民眾互動合影,另外也推出活潑逗趣的著色圖,讓兒童可以在現場盡情揮灑創作,發揮想像力與創造力。
 
  除了傳承,本次活動最重要的便是未來的主人翁,因此我們特別邀請兒童武術團蒞臨,利用武術中虎虎生風及磅礡的氣勢,宣示通傳會與媒觀守護兒童的決心,同時擔任頒獎人,讓兒童以行動支持喜愛的電視節目,並將適齡標章所代表的榮耀送給製播團隊,表達對他們的感謝與肯定,藉此拉近兒童閱聽眾與製播業者間的距離,同時也讓製播業者體認自身使命與對兒童的影響力。
 
  媒觀在通傳會的委託之下,針對全國電視台播出之國內自製與國外製作的兒童節目進行評選作業,評審團隊中不僅有來自產業界、學界、NGO團體等專家學者,更有家長與兒少認知等專業人士,在媒觀承辦的5年期間每年平均評選出近150部左右,適合各年齡層兒童收視的優良節目,並製作「適齡兒童電視節目標章」節目單,公布於網站供民眾下載使用。
  
  為了鼓勵這些優秀的製播團隊,媒觀也呼籲產官學一同努力,讓兒少節目獎勵制度更加健全,用優秀的台灣文化灌溉與守護台灣兒童的心靈,「適齡兒童電視節目標章」不僅是一份榮耀,更是一份責任,是我們對於兒童的承諾,因此今年度媒觀提升了推廣力道,辦理「我要說故事」及「我要去電視台探險」兩大系列活動,並擬定邀請偏鄉兒童前往電視台參觀,媒觀期許有更多的親子了解適齡標章並實際收看適齡節目,以行動支持優良的適齡兒童節目,促使兒童有更好且更安全的收視環境。
 
  優秀的電視業者及製播團隊需要完整健全的環境與制度支持,也需要每一份力量的鼓勵,今年榮獲適齡標章認證的節目,各年齡層情形如下:2-6歲計有19個節目、7-9歲計有8個節目、10-12歲計有28個節目、7-12歲計有26個節目(詳細結果如附件一)。不論媒體的環境多艱困,通傳會與媒觀依然會持續與電視台一同承擔社會責任、相互扶持,為兒童健全成長盡最大的心力。
適齡兒童電視節目標章評選之詳細資料請見附件與活動網站:

 

媒觀網站https://www.mediawatch.org.tw/

適齡兒童電視節目標章網站http://www.mediawatch.me/

其他照片

▲現場小朋友與獲標章節目同樂

▲許多家長帶小朋友同行,認識適齡兒童節目標章,並給予支持

▲右為NCC電台與內容事務處處長黃金益

▲現場著色活動,讓兒童透過遊戲更認識適齡兒童節目標章

▲主辦單位NCC電台與內容事務處處長黃金益致詞

▲邀請兒童武術團表演及待任頒獎人,由兒童表達支持與鼓勵

▲媒觀公共事務長林福岳致詞

▲適齡兒童節目上台領取標章

適齡兒童電視節目標章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