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聲明】結合社會各界力量 共同提升新聞品質:本會參與臉書「新聞真實性辨別教學工具」計畫聲明

結合社會各界力量  共同提升新聞品質
本會參與臉書「新聞真實性辨別教學工具」計畫聲明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聲明
 
昨日(7日)臉書公布「新聞真實性辨別教學工具」功能的第一波全球首發國家名單,而台灣地區共同參與此一計畫的非營利組織中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以下簡稱:本會或我們)也與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新聞小幫手共同參與,本會除了樂見能與社會各界共同改善台灣的網路媒體環境外,我們也同時有幾點想法與訴求。
 
一、改善網路新聞環境,社會各界應攜手合作。我們認為網路新聞與媒體環境的健全並非一蹴可及,假新聞與假訊息只是網路新聞問題的冰山一角,因此,在短程目標上,除了要持續監督網路新聞外,同時進行「網路新聞公信力調查」以作為推動自律機制的基礎。同時,在中程目標上,更應推動全民的媒體素養教育,培養民眾媒介訊息有獨立判斷能力。最後在長程目標上,推動建立大公廣集團願景,使公共媒體與商業媒體齊頭並進,讓民眾有更多元的選擇媒介權利。而此短中長程目標不但是本會的目標,更是希望與社會各界共同攜手合作共同努力的願景。
 
二、呼籲政府正視問題,切勿規避應盡之責任。先前本會曾多次呼籲解決假新聞與假訊息的方式有以下幾點:反對網路查核機制、健全網路媒體環境、全面推動媒體素養教育。其中全面堆動媒體素養教育乃是政府不可迴避之責任,因為,健全的公民社會乃建立在公民有獨立思考與健全的人格,尤其面對公共領域代表的大眾傳播媒體,民眾對於其訊息更應有判讀與解讀能力,因此,媒體素養教育在公民社會中所扮演的乃是核心角色,故為了使台灣公民社會健全發展,政府應該責成教育部全面推動媒體素養教育,除了應該具體系統性規畫如何落實在十二年國教的教學內容之中,更應在終生學習教育中持續推廣,然而,我們看到政府遲遲尚未針對此一策略方針尚未回應,此一態度不但在規避責任,更無法健全國家的整體發展。
 
最後,我們希望與臉書合作的「新聞真實性辨別教學工具」計畫只是媒體素養教育的開始,我們將提供過去我們在媒體監督相關案例以及在我們在偏鄉、師資培育與媒體素養教案的相關資源,以使民眾的媒體素養教育更加健全外,更希望在可預見的未來能與社會各界—對台灣公民社會抱有理想—的產、官、學、民的朋友一同合作,共同推動媒體改革,我們深信德不孤,必有鄰,更深信藉由大家的共同努力我們可以打造出人權、民主與自由的公民社會與進步的台灣,而這也是言論自由日這一天的意義。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