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我們反對政府購買新聞與國光石化開發案

我們反對政府購買新聞與國光石化開發案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聲明

國人在面對全球氣候變遷時,不可掉以輕心,務必做好準備並從己身做起,除力行節能減碳,政府也將運用高科技產業優勢,發展綠能科技產業,為維護地球環境貢獻心力。
馬英九,2010年5月26日,主持《因應氣候變遷對策作為會議》談話

節能減碳與環境保育是馬英九總統上台以來不斷宣示的政策,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蒐集了去年度(2010年)環保署的採構案看出,在政府的環保教育推廣案中,主要以綠色教育、節能減碳為主,其宣傳方式不但舉辦研討會、發行標章、印製手冊,尤其政府還進行新聞購買及製作雜誌專刊進行推廣
 

保守估計2010年環保署進行環保教育、推廣節能減碳與綠色概念的總經費粗估約8397萬9157元,其中進行政令宣導(新聞購買、座談會舉辦等)經費粗估約923萬(詳如附件:表一),仔細分析,我們發現環保署去年16個推廣案中,節能減碳專案雖然只佔3件,然而在環保署的宣導案件中卻花費5690萬進行專案執行與宣傳,佔了總案件金額的一半。

佔環保教育最大宗的綠色家園類宣傳案則佔了5件,同時環保署共花了170萬進行綠色家園的專案宣傳(其中包含新聞購買),另外,環保署疑似購買新聞,進行置入性行銷則有2件直接請國內出版社舉辦論壇以及進行雜誌宣傳,若再加上600萬直接以專案進行電視新聞專題報導及新聞快訊宣導製播來看,環保署去年則花了將近1千萬的金額進行廣告與宣傳(包含:活動舉辦、印贈DVD與購買新聞進行置入性行銷)。

當然不只環保署,經濟部工業局在標案名為:「環保產業推動計畫」中,對於堆動環保的宣傳(含新聞置入)其總金額大約90萬左右,在此,我們可以得知環保教育作為一個跨部會的政策,若將環保署與經濟部工業局的金額加總,我們租估計算出政府去年總共花了大約多達1023萬進行環保教育的廣宣費用,而此廣宣費用亦包含了新聞置入性行銷,顯然可以看到,政府在推動全民的環保教育,告訴我們節能減碳、綠色生活的概念不遺餘力,不但花了近億元進行推動政策外,環保署與經濟部工業局總共花了將近1023萬舉辦活動、廣告宣傳與新聞購買。

根據統計,國光石化興建之後,每年的碳排放量會增加1千至4千頓的碳排放量(詳見:表二),然而,我們的政府並不正視此開發案對環境生態嚴重破壞的問題,卻花大把的銀子購買新聞宣傳節能減碳,甚至經濟部工業局仍協助國光石化的宣傳(http://www.youtube.com/watch?v=htAEQUJMWhM), 此種作法,不僅欺瞞社會,更是自相矛盾,讓我們很難相信政府對節能減碳與環境永續發展政策的決心。對此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提出以下聲明:

一、政府應貫徹節能減碳與環保理念,立即停止國光石化的開發,如此,才能將已花費近億元之推廣費用與理念完全貫徹。
二、應主動揭露過去政令宣導及置入性行銷的金額與標案,落實政府資訊公開之精神。
三、環保署及工業局應貫徹預算法,停止進行新聞置入性行銷,我們期望在下一年度尹始之際,環保署不應違法,進行購買新聞作置入性行銷之情事。
 

附加檔案: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