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解決爭議 從公開做起:我們對第五屆公視董監事審查會議的再次呼籲

解決爭議  從公開做起:
我們對第五屆公視董監事審查會議的再次呼籲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澄社聲明

11月22日 第五屆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會決議,要求新聞局將公視董監事審查過程錄音紀錄向社會大眾公佈,迄今已超過半個月,新聞局仍未將錄音檔上網公佈。對於新聞局違背決議,未能公開資訊的作法,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與澄社表達嚴正譴責,並呼籲新聞局應將開會過程儘速公佈,同時對外公告公視董監事被提名人相關資訊,進行實質審查,以昭公信。
 

日前公視董監事審查時,新聞局在開會當日才提供公視董監事提名名單給審查委員,而內容卻僅是公視候選人基本的學、經歷,亦未說明提名的理由,這不僅無法針對董監事人選進行實質審查,更是將審查委員視為橡皮圖章,構陷為黨派打手。

我們多次聲明公視董監事審查的不透明是引發公視內部爭議,及造成外界質疑公視董事會「黨派化」的重要原因,而粗糙的審查方式更無法為全民選出適任的公視董監事。我們必須嚴正地指出,在第四屆董事及本屆已通過審查的董事中,都有公開反對公共化人士當選公視董事的情事,此已為公廣集團埋下不利的發展因素。

另一方面,政府拒絕向全民提供公視董事候選人資料,以及拖延公佈審查錄音的作法,已使公視董監事審查淪為黑箱作業,造成社會疑慮。我們呼籲新聞局應及時回頭,勿一錯再錯,盡速將公視董監事審查透明化。同時,為避免重蹈覆轍並解決過去的爭議,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與澄社提出以下的建議與呼籲:

 一、新聞局應盡速公佈公視董監事提名名單,除提供基本學經歷外,也應包括候選人在政治、產業、學術研究之相關經歷,如:被提名人曾執行之研究計劃、擔任過民間與政府機構之顧問職務經歷等,新聞局並應對外說明該被提名人之專業如何有助於公廣集團之治理與發展。

二、提供董監事當選人承諾書。有鑑於過去多次發生新董事當選不久即辭職或鮮少出席公視董事會之情形,我們主張有意擔任公視董事之賢達之士應主動表明意願,簽署承諾書,內容包括:盡力完成公視董監事之職責與任務,在任期間以公視發展為最高考量,並杜絕政黨及政府干預公共電視之運作。

三、我們再次呼籲第五屆公視董監事審查應以詢答方式進行實質審查,並即時轉播落實資訊公開透明之民主精神。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