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程序透明,資訊公開 政商退位,專業審查--給第五屆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的公開信

 

程序透明,資訊公開  政商退位,專業審查
--給第五屆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的公開信

各位第五屆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您好:

感謝您願意擔任第五屆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承擔此一重責大任,為人民把關,選出適任的公視董事及監事,為台灣公共媒體的未來開創新頁。我們和您一樣共同關心台灣公共媒體的發展及公視董監事會的組成,曾於10月21日寄給您我們對公視董監事審查方式的主張與期待,相信您一定和我們及眾多公民團體一樣,認同這是降低公視紛爭、推選適任人才的最好作法。
 

在過去約一個月的期間,我們拜會了國、民兩黨立院黨團及新聞局,兩黨黨團代表及新聞局局長江啟臣都認同我們所提出公視董監事審查應該公開透明的訴求。雖然他們針對審查過程應仿NCC委員審查模式進行公開轉播的部分,彼此互踢皮球,甚至將此政府部門理應承擔的行政責任,推給各位審查委員,但是,新聞局局長在立法院面對立法委員的質詢時,至少承諾了將舉行公聽會,使行政部門人選提名過程公開透明。

然而,令人遺憾的是,新聞局於本月19日下午所舉辦之「公視基金會董、監事選任程序及未來修法方向公聽會」,不僅未開放民眾參與,更未公開其所擬提名的公視董監事人選,使公民社會有表達意見的機會,充其量不過是一個「實質上閉門的專家諮詢會議」。新聞局以如此草率的態度及敷衍的作為,公然背棄其在國會殿堂作出的莊嚴承諾,不僅是對國會的蔑視,更是對於公共參與審議精神的最大侮辱。

更令人無法接受的是,在新聞局尚未就其人選提名決定,踐行任何有意義的公開程序之前,遽聞即將於明日(22日)開始進行公視第五屆董監事審查會議;然而,荒謬的是,截至目前(21日)為止,新聞局均未正式公開其提名名單,甚至連審查委員均仍未收到提名人選究為何人的通知。新聞局如此的作為,根本係視審查委員為橡皮圖章,陷審查委員於不義,更是對於公共電視的「公共性」,最赤裸裸的公然蔑視!

在目前的情勢下,為回應社會各界一致所認同之「公視董監事審查應透明公開、更必須阻止政治與商業力量不當干預」的訴求,使我國的公共電視發展有更好的未來,各位委員的角色及任務實甚為重大。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及澄社重申以下兩點主張,誠摯呼籲各位審查委員為全民對第五屆公視董監事審查立下公開透明的典範,並進行實質審查。

一、全程轉播  資訊透明:
不論是公民團體、立院黨團、新聞局長江啟臣,乃至官方諮詢會議皆贊同審查過程公開透明是必要的作法;同時,審查過程的公開透明乃是透明政治、公民參與的必要前提。因此,我們籲請審查委員應主動公開化審查過程,除了公開提名人選及其專業資格外,亦應進行公開詢答審查,並將審查過程以任何形式公開轉播,以落實民主政治資訊透明原則,與公民社會共同選出適任的公視董監事。

二、政商退位  審查專業:
審查委員雖為各黨派與官方所提名之人士,然而社會各界仍願認為委員們是代表社會聲音的公正人士。因此,我們呼籲審查委員們應堅守自身的專業判斷,拒絕政商勢力干擾新任董監事的產生,對第五屆公視董監事進行實質審查。

附件是「民間搶救公視基地」網站所蒐集到的「公民對第五屆公視董監事審查提問」,提供給審查委員,敬請各位委員善盡代表公民社會把關的職責。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澄社

附加檔案: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