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風災新聞採訪 應重視記者安全及勞動人權

風災新聞採訪 應重視記者安全及勞動人權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對媒體報導那凡比颱風的呼籲

中颱凡那比於18、19日襲台,第一線的記者冒雨報導颱風消息並提供現場狀況,我們表達感謝之意。但對於此種新聞報導方式,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再次表達憂心,除了提醒媒體工作者注意工作安全與勞動條件,並呼籲媒體經營者應記取過去悲劇,立即停止要求記者進行不當採訪。

部分新聞媒體為求收視率,在颱風中,以戲劇化方式讓記者報導新聞,不僅無法讓觀眾客觀知道颱風情況,更犧牲了記者的勞動人權,並使媒體工作者生命陷於危險之中。

2004年台視記者平宗正因報導颱風的現場新聞而殉職,當時許多媒體為記取此一不幸事件,共同簽署「平宗正條款」,允諾落實新聞工作者人身安全重於報導與設備原則。除落實外勤人員加保採訪意外險外,每季或每年定期舉辦在職訓練與職災訓練,並在此類員工訓練中加強「保障採訪時記者人身安全」之相關課程。然而,六年的時間過了,新聞媒體仍然違背向社會大眾及員工的承諾。

故除了落實上述的公約外,我們認為,不論此種新聞報導方式是來記者自願或單位主管的不當要求,新聞主管是新聞最後的把關者,更應發揮督導之責,保障記者勞動人權,不應使員工在生命安全受到威脅下,進行颱風新聞的報導。

因此,媒觀呼籲:
一、新聞媒體應落實「平宗正條款」中新聞工作者人身安全重於報導與設備原則,提醒記者注意採訪人身安全,並保障勞動人權,立即停止不當採訪要求。
二、衛星公會電視公會應要求衛星電視新聞台,確實執行並督促落實執行自律,具體保障記者勞動權利。
三、我們呼籲勞委會及勞工局進行勞動安全檢查,以保障媒體工作者職業安全。

附錄:
「平宗正條款」聲明全文如下:

為求避免未來再度發生類似台視記者平宗正先生因公殉職的憾事,我們鄭重呼籲所有新聞媒體,簽署下列四項相關條款:

一、新聞事業單位應為所有外勤員工加保新聞採訪意外險。

二、新聞事業單位應落實「人身安全重於報導與設備」之原則。
說明:此項原則的落實,可具體實現在下列兩個部分——
1.在記者採訪的相關守則中,應明訂如遇緊急突發狀況(如:天然災害、火警事故、槍戰現場等),導致執行採訪任務記者暴露於危害性命可能之危險下,記者可放棄攝影或採訪器材,以保障生命安全為第一優先。同時,不因這些緊急意外狀況之發生,影響記者工作表現之考評。
2.每季或每年定期舉辦在職訓練與職災訓練,並在此類員工訓練中加強「保障採訪時記者人身安全」之相關課程。

三、新聞工作者採訪與報導等工作上所必需使用之各項器材之維修、保養、與購置,應由新聞事業單位負責。
說 明:新聞工作者產製之產品,其產權皆屬於新聞事業單位所有;因此,包括攝影器材等新聞工作上之必備生產設備,自然就應該由新聞事業單位提供與維護,而不應 要求員工負擔此項成本。新聞產製過程中,此類可移動設備易於損壞,為新聞產業之特性,雇主自應負擔相關之維修與保養之成本;故而在合理使用範圍內,所造成 的設備正常磨損或損壞,不應要求員工加以復原或賠償。
相關建議:新聞事業單位可為攝影機或相關採訪器材投保產險,以降低本身所負擔的維修成本之風險。

四、減輕地方記者採訪配備之重量,以確保記者安全。
說明:國內電視台地方記者多採用單兵作戰的方式,一位記者往往身兼文字、攝影任務,且負責的採訪責任區域廣泛。過重的配備不但降低記者的機動性,且嚴重危及記者人身安全。因此新聞事業單位採購與提供地方記者之配備,必須以「輕便」為一項重要考量。

同時,我們也向政府相關機關,提出三點呼籲:
一、在緊急事故發生之現場,應儘速以黃色警戒線區隔危險區域,對一般民眾、新聞工作者、乃至救災後勤人員等不同型態之相關人士,採取不同等級之隔離。
二、在緊急事故發生時,有效建立現場之發言人制度,統一對媒體發佈現場最新消息。
三、各級機關首長及民意代表,應盡量以較為節制且實際的「事後勘災」,取代災害發生時的立即性勘災,以真正展現其「民胞物與」的胸懷。

發起單位: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媒體改造學社
連署單位:
 ‧台北之音廣播電台/代總經理 梁序倫
‧漢聲電台/台長 羅紹和
‧蘋果日報/社長 杜念中
‧三立電視/執行副總經理 吳戈卿
‧中國時報/總編輯 黃清龍
‧台灣電視公司/總經理 鄭優、新聞部經理 王智應
‧東森華榮傳播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 馬詠睿
‧中央電台/總台長 賴秀如
‧中國電視公司/新聞部經理 胡雪珠
‧中天電視公司/新聞部總監 廖福順
‧飛碟電台/趙少康 董事長
‧台灣日報/總編輯 莊豐嘉
‧中華日報、中央日報/社長 劉繼先
‧聯合報/總編輯 黃素娟
‧壹週刊/總編輯 斐偉、副總編輯 董成瑜 王苑茹、副主任 陳弘顧、攝影總監 林道銘 鐘國偉
‧警察廣播電台/新聞課長 斐玉秀
‧中央通訊社/代理社長 李萬來
‧復興廣播電台/總台長 趙顯義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