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公視董事長與新聞局都失格 籲董監事總辭,公視再出發

媒體改造學社、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共同聲明
 

因為訴訟而陷入癱瘓的公視董事會,日前在法院陸續撤銷對董事的停職假處分之後所出現的一線生機,如今卻在鄭同僚董事長與新聞局持續互相指責當中再度消失。公視董事會持續停擺,公視員工與外界對於公共電視的期待,以及全體公民應有之傳播權益,在雙方持續的爭鬥中已被犧牲殆盡。我們除了對雙方的失職提出譴責之外,也呼籲現任公視董、監事一體總辭,新聞局以公開透明程序選任第五屆公視董、監事,並同時著手公視法修法程序,讓公視重新出發。

 

從去年中以來,關切公視發展的公民團體,不斷呼籲董事會爭議雙方以公視為重、也要求新聞局負起主管機關協調及修法之責,然而董事會與新聞局皆未能善盡職責,發揮應有之智慧,導致董事會無法運作、公視最根本之治理與監理問題仍未獲解決。近兩週來,新聞局長江啟臣連續以「失職」、「失格」批評公視董事長鄭同僚,固然有其理由,但卻忘了過去一年多來新聞局對解決公視問題的無能,也必須接受同樣的批評。
本屆董事自2007年的多次選任過程,有諸多瑕疵,我們曾經呼籲為求合法,必須重啟提名與審查程序。如今,本屆董事任期僅餘數月卻持續陷入僵局,董、監事成員當中即便有解決問題之誠意,也都難以負起全民託付之經營公共廣電的責任,更無法推動迫在眉睫的公廣修法工作。因此我們呼籲,現任董監事一體總辭,並儘速依法定程序選出第五屆公視董事會,讓公視不再空轉。
 
我們也再次要求主管機關新聞局,未來在第五屆董、監事會的選任過程中,務必力求程序之公開、民主、透明,切勿重蹈第四屆董監事選任程序瑕疵之覆轍。而同時公視法修法工程,亦應儘速展開,以使公視能夠在健全之條件中重新出發。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