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問題不在董事人數 公視政策要有更高視野」聲明稿

媒改社、媒觀共同聲明 

立院三讀通過國民黨提案,將公視基金會董事人數由原法的11至15名,改為17至21 名。我們對此感到遺憾。

我國公視發展面臨瓶頸,數年來,我們大聲疾呼要政府儘速擬定完整的公視發展政策,以及行政和立法部門儘速進行公視法的整體修法配套,然而歷經民進黨執政八年和國民黨重新執政,如今我們看到的竟是針對「董事人數」如此單一法條的修正,我們等到的竟是「提高董事人數」這樣片面的政策構想。

這顯示出國民黨行政和立法部門對公視問題的不夠瞭解亦不夠認真,才會提出這種簡化的診斷和解藥。再者,國民黨的提案宣稱增加董事人數將可以提高公視董事會的多元代表性,亦缺乏充足的說服力。

我們都知道,董事會的多元性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選出和任命出真正展現多元性的程序和辦法,數量只是其次。事實上,17到21名的董事數量在世界各大公視的實例上,已屬極高。

國民黨的修法提案只是提高董事人數,對於董事選任程序卻未置一詞,無怪乎外界有國民黨意圖增加對董事會之控制力的疑慮。我們也將密切注意後續發展。

我們絕對同意公視目前存在嚴重的內部治理問題,需要儘速從各方面進行改革。正因為如此,我們對於此次修法的「點到為止」、「片面片段」更無法接受。在此呼籲國民黨行政立法部門儘速提出完整的公視發展政策和進行整體修法工程,同時務必將董事選任程序做到公平、公正、公開。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