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媒體大事票選結果:「假新聞」拔得頭籌

由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與媒體改造學社共同舉辦的媒體年度大事暨代表字票選結果在今天(7日)出爐。由「假新聞」獲得最高票數。

本次票選最終2017年年度前五大媒體大事分別為「『假新聞』成為熱門關鍵字」、「NCC公佈《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媒體工會團體反對記者納入責任制」、「無國界記者組織在台設立亞洲第一個辦事處」以及「NCC頒布《公設電視事業設立許可辦法》」。

針對票選第一名的假新聞,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賴鼎銘提到近來假新聞問題不斷,他舉例今天早上有一個報導說泡麵裡面有很多防腐劑說不要吃,但那個新聞馬上又更正防腐劑為維他命E,這新聞一流傳,又會影響泡麵市場。他表示,川普以及蔡英文對假新聞都有不同動作的高度關注,媒觀也啟動新聞事實查核,進行過程發現媒體對媒觀進行新聞查核有些敏感,但他強調,查核計畫是在幫媒體建立信心,讓大眾了解新聞報導的角度。

針對票選第二名與第四名的「反媒體壟斷」與「黨政軍與媒體」的事件,NCC於去年公佈《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媒改團體也呼籲要「促進多元為先,管理壟斷為輔。」戴瑜慧認為,既然已經有法案出來就要堅持,不要被特定人士的利益所綁架。戴瑜慧繼續說明,黨政軍是在《媒多法》的部分被提出,但這有點矛盾,媒改學者已經呼籲了很多年,但2017年民進黨政府又立了一個《公設電視法》,像是之前客家電視台的事件,她表示在《公設電視法》上,媒改學者是反對的,他們認為這相當程度上是開了後門,讓政府經營媒體。

對於「反對記者納入責任制」的議題,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理事葉瑜娟表示:「很多人都會說記者是責任制,這句話也好像比較有記者魂」,像今天地震,記者們就不眠不休地待在現場報導,但其實記者並不是責任制。報業同業公會希望把媒體納入勞基法84-1條責任制範疇,但目前84-1條目前適用的像是保全業或其他勞力密集度較低的產業,但媒體的勞動情況其實很辛苦,可能同時要攝影要記錄要發稿,勞力密集度高,她希望能在勞基法下保障媒體工作者的勞動權益。她呼籲大家可以加入工會,如果是三十人以上的組織,可以加入自己組織的工會。

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édric Alviani) 表示,無國界記者組織很高興能在台灣設立組織,雖然設立在台灣,但不只關注台灣,還有整個東亞,還有香港、南北韓等,中國更佔了很大的部分。他認為,台灣在無國界的新聞排行中是第四十五名,是東亞第一名也是亞洲第一名,但這個名次也不是那麼前面,台灣是一個相對穩定且活躍的國家,所以這個排名可以做得更好。他表示,台灣處在較特殊的情況,強而有力的鄰居可以用金錢或其他力量來影響台灣,而全球新聞自由也在下降。他分享去年七月無國界邀請來台的諾貝爾和平獎得獎人希琳‧伊巴迪(Shirin Ebadi)的發言:「民主像一朵花,如果不去澆水,也有可能枯萎」,身為一個公民,必須要壯大自己的公民意志,捍衛自己的言論自由,去辨識假新聞的消息,最後他也提醒,新聞業在這之中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