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傳會、文化部出席典禮鼓勵兒少節目製播業者-優質兒少好節目 五星入選最安心

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106年度國人自製兒童及少年優質節目五星獎典禮新聞稿

通傳會、文化部出席典禮鼓勵兒少節目製播業者 
優質兒少好節目 五星入選最安心

    兒少直接參與兒少電視節目製播成為主流,且表現優異。為鼓勵臺灣兒少節目製播,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今年評選「國人自製兒童及少年優質節目」結果發現,今年度獲五星獎多為社會教育類節目,且都有兒童及少年直接參與節目製播,媒觀強調,這樣的趨勢有助促進兒少的發聲與參與,值得肯定。

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簡稱媒觀)辦理「國人自製兒童及少年優質節目五星獎頒獎典禮」。媒觀表示,今年度獲得五星獎的節目共有14個,包括公共電視4個(「社會教育類」下課花路米――同理心大考驗、水果冰淇淋、「戲劇類」我的這一班、「兒少新聞類」青春發言人)、客家電視台4個(「社會教育類」小O事件簿、「紀實類」喔走!48小時、「綜合類」奧林P客、「語言教學類」麼个麼个)、大愛電視台3個(大愛電視台「社會教育類」生活裡的科學、青春愛讀書、童在一起+)、MOMO親子台1個(「社會教育類」學學ABC 第二季)、中視綜合1個(「社會教育類」2017超級法律王)、好消息電視台(GOOD TV) 1個(「社會教育類」烤箱讀書會)等14個節目。而四星及四星半則有21個電視台83個節目分別獲得獎項。


圖說一:文化部次長丁曉菁頒獎給五星獎節目烤箱讀書會


圖說二:媒觀董事長賴鼎銘頒獎給五星獎節目青春愛讀書、童在一起、2017超級法律王

「國人自製兒童及少年優質節目五星獎頒獎典禮」已連續辦理17年,目的在於鼓勵台灣電視節目業者重視兒童及少年的收視權益,並製播專屬兒童及少年的優秀節目,同時也讓本土文化透過電視節目傳遞到兒少心中。今年度更與國家圖書館合作,於12/22上午在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隆重舉辦。

媒觀長期以來關注台灣媒體環境,包含兒少節目的製播內容,董事長賴鼎銘特別表示感謝國內的兒少製播業者,並希望透過五星獎鼓勵業者繼續製播好節目。今年度評選過程中,媒觀發現兒少節目的品質差距縮小,同時有許多節目讓兒少直接參與,廣納兒少觀點,提供兒少表達自我的管道,相當值得讚許。另一方面,兒少節目的類型越區單一化卻令人相當憂心,故此今年度媒觀特地邀請文化部次長丁曉菁、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何吉森委員及洪貞玲委員一同與會,期盼官方可以重視此一問題,並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案。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員何吉森表示,通傳會過去曾發表兒少白皮書,以及適齡兒童標章,通傳會十分關注兒童傳播權利的發展,著重兒童保護與發展,何吉森強調,與會兒少節目工作者有心致力在兒少發展。另外,通傳會得知媒觀在媒體素養的努力,會更加關注媒體素養的發展,通傳會、文化部與媒觀會共同努力。


圖說三:通傳會委員何吉森上台致詞

文化部次長丁曉菁指出兒少節目工作者的鎂光燈較少,所以無論是在金鐘獎或是媒觀主辦的五星獎,都是大家非常關注的。丁曉菁表示,文化部感謝媒觀可以辦理此獎項,同時感謝評審們,在數位發展的時代,能夠提供挑剔的眼光與嚴格的要求讓兒少節目精益求精,丁曉菁進一步強調,文化部與通傳會成為內容業者們的後盾,會繼續支持業者們製作優質節目。

長期擔任資深兒少節目的主持人唐從聖認為,兒少節目伴隨著每一位孩童成長,當兒童長大後,仍會記得有一位哥哥姊姊陪伴他們長大。然而,唐從聖也表示,現在網路時代下資訊繁雜,兒童會在平板隨意瀏覽未篩選的資訊,兒少節目更要堅守崗位,才能為兒少收視來源做把關。主持人王伯源同時也表示,當前兒少節目環境艱難,如何改善與生存是接下來要討論的重要課題。


圖說五:資深兒少節目主持人唐從聖上台致詞與頒獎


圖說七:主持人王伯源與助理主持人林沛穎

優良節目需要更多的支持,媒觀將「國人自製兒童及少年優質節目五星獎頒獎典禮」打造為一個交流平台,因此除了通傳會與文化部,今年度更邀請為節目進行評選的兒童、少年、家長及教師評審們與會,每年都會在全台邀請不同的國小、國中與高中學生評審來評比節目。媒觀更於典禮後辦理交流座談會,邀請國內與兒少相關的NGO組織、青年代表,一同參與活動後座談會。活動中將共同分享對台灣兒少的期待,一同打造豐富多元的兒少影視環境。我們期盼藉由多方的力量,給予台灣兒少節目工作者更多的鼓勵,使其有更多的信心與力量。

➡︎ 今年獲獎節目查詢:https://www.mediawatch.org.tw/work/child/fine-programs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