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網路新聞查核案件編號0002

本會網路新聞審核小組於2017年11月28日收到民眾申訴申訴指出,《ETtoday新聞雲》在2017年11月20日報導一則標題名為〈零分上大學?個人申請免學測… 「術科偏才」取代全才〉新聞,下標方式恐有造成民眾誤導,質疑包括:

第一、標題書寫方式易遭家長與學生誤會,107年度大學考試採計成績新制,「學科能力測驗」全部考科加總為0分也能夠上大學的解釋。

第二、考生不需參與學科能力測驗也能利用個人申請來申請,會誤會為所有考生。

查核結果

本小組查核報導內容與查詢教育部提供《107學年度大學多元入學專攻秘笈》內容後(電子書連結),發現該報導內文有明確指出「總成績採計不是零分即可」和「專業術科校系可以自主選擇不採計學測成績」等資訊,明顯與標題「零分上大學?個人申請免學測…」不合,查核該篇報導為「標題與內文不符」形式的假新聞報導。除此之外,該報導標題僅擷取「零分上大學」和「個人申請免學測」等字眼,但未強調「單科」和「術科生」,查核該篇報導為「斷章取義」形式的假新聞報導。

查核過程

本小組接獲申訴後,首要檢核標題與內文關聯性,發現標題定為「零分上大學?個人申請免學測…」等字眼,容易在第一時間解釋為107年度大學成績採計新制內容,允許一般考生不用參與學測,或者是學測成績總分為零分也可以利用「申請入學」管道來申請大學。

然而,檢視該報導內文後,發現記者已經明確在第一段「以往學測只要有單科零級分,就不能參加個人申請,但107學年開始,放寬到只要總採計的科目不是零分即可」敘述,明確指出「單科成績零分但總採計科目非零分」也能夠參加107學年度的個人申請。

此外,該段後半部敘述提到「108年開始,音樂、美術、體育等專業術科校系可以自主選擇不採計學測成績,學生只要報考術科就能參加繁星或個人申請。」已經特別指出「專業術科校系」才能夠自主選擇不採計學測成績。

為了查核該報導內容是否正確,小組成員諮詢教育部媒體素養教育五年實施計畫協同主持人楊昭瑾,以及查詢教育部發行手冊發現,手冊第二頁「107學年度招生制度調整」項目有詳細說明「避免考生因突發狀況,喪失參與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機會,取消若學科能力測驗有任一考科為零級分(缺考成績以零級分計)不得參加招生管道之限制。」確實與該報導內容相同


教育部發行《107學年度大學多元入學專攻秘笈》說明手冊有詳細指出計分制度調整情況。

總結

小組成員搜查查核資訊後認為,該報導標題與內文不符合,而且標題僅擷取教育部公告採計統計方式,但未說明適用對象,以及強調只規定單科零分而非總分,審核為「標題與內容不符」與「斷章取義」形式的假新聞內容,原因如下:

一、報導標題為「零分上大學?」,但是內文為「單科零分但總採計不是零分即可」,標題與內文不符。

二、報導標題為「個人申請免學測」,但是內文為「音樂、美術、體育等專業術科校系可以自主選擇不採計學測成績,學生只要報考術科就能參加繁星或個人申請。」

三、以上可見,報導標題忽略適用對象與採計規則,並放大了部分事實,形成斷章取義。

另外,在查核過程中也發現不只一家網路新聞標題採取類似方式下標,TVBS也有標題與內文不符現象發生。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