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孩子呀!該怎麼挑選適合你的節目?(106年適齡兒童電視節目標章評選結果發表記者會)

〔新聞稿〕
發布單位: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106/11/25

孩子呀!該怎麼挑選適合你的節目?

看電視是孩子最大的休閒活動,但如何幫助孩子挑選節目是全天下父母最煩惱的事情,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通傳會)為了保障兒童擁有優質的收視權益,故此連續五年委託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媒觀),辦理「適齡兒童電視節目評選」活動,媒觀今日(11/25)上午10時舉辦「106年度下半年適齡兒童電視節目評選結果公布記者會」,公布今年度下半年評選結果。

「適齡兒童電視節目標章」,是依據2011年通傳會提出《兒少傳播權益政策白皮書》建立,並委託媒觀擔任兒少節目評選機構,採用嚴謹的評選方式提供兒少在影視環境中的保障,也鼓勵製播優秀的節目團隊。

通傳會電台與內容事務處處長黃金益首先感謝為台灣的兒少默默耕耘的相關從業人員,指出兒少節目的製播雖然不像其他節目一樣有較光鮮亮麗的舞台,卻富有很重要的公共利益。另外處長也提到,目前從2歲至12歲共有四個分級,明年NCC會將評選的年齡層擴展到少年(13至15歲),進行兒童與少年兒少節目標章評選,並且會挹注獎金,獎勵質優節目,期許大家繼續努力。


通傳會電台與內容事務處處長黃金益

此次評審代表,媒觀顧問楊昭瑾表示,國家對教育的遠見也會反映在節目的內容,例如民主法治素養、終生學習閱讀、健康習慣,甚至是透過兒童新聞裡看到全球的世界觀。此次評審們最樂見的是,除了參加評選中,自製節目比率佔了近乎一半,且外購節目來自的國家也變得多元,有歐洲和北美的節目,孩子在節目中視覺、造型、內容和議題上都有更多元的選擇。她也提醒,今年有些單位將闔家觀賞,但並不主要是為了兒童製播的節目送審,然而標章的評選,還是會以主要製作給孩子的節目來進行評選。而部分節目不只出現性別刻板的問題,在偶像崇拜的情況也較為嚴重,且並不是沒有色情、暴力等就可以通過評選,標章會比較嚴格把關。


評審代表、媒觀顧問楊昭瑾

今年度也發現外購的兒少節目,大多數主題是玩遊戲和玩具,不斷地把玩具在節目露出,吸引兒童目光,甚至在節目結束後特別介紹,例如卡片、機器人、玩偶或其他玩具,利用影像的傳輸,刻意來掌握兒童鎖定鎖定節目主角的崇拜及模仿心態,轉化成擁有相關玩具的慾望。此類節目製播方式雖然造成節目失去劇情內容,以及鬆散的節目架構,但這些節目仍發揮提供兒童的休閒功能,也有部分節目提供正面積極的意涵,如何避免兒童受到此類節目影響,成為當今兒少節目的重大課題。

為了防止上述情況,通傳會與媒觀利用「適齡兒童電視節目標章」,建議這類節目適合較高年齡的兒童收看。因為,此年齡層兒童開始擁有分辨廣告與節目的判斷力,才能抵抗外界的誘惑與刺激。「適齡兒童電視節目標章」在現有的分級制度中,主要強調兒童理解能力及需求,來推薦兒童合適電視節目。

推廣「適齡兒童電視節目標章」主要能在第一線聽見兒童的聲音,來瞭解對當今兒童節目的期望,所以,今年度更特別辦理「我要說故事」徵稿活動,其中優選12件作品,同時會在「106年度下半年適齡兒童電視節目評選結果公布記者會」公布,並邀請獲獎兒童蒞臨領獎。

「適齡兒童電視節目標章」是保障兒童收視權益的指標;是協助兒童及家長選擇優質的過濾網;是兒童能夠表達對兒少節目期許的平臺。因此,「106年度下半年適齡兒童電視節目評選結果公布記者會」活動會場,不僅能夠呈現當今臺灣的適齡兒少節目,也專門設計可以認識兒少節目的活動,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活動合照

新聞聯絡人:財團法人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專案企劃  陳亭妘 小姐
適齡兒童電視節目標章粉絲專頁:https://zh-tw.facebook.com/bestchildtv/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