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公民參與 媒體改造-實踐多元社會對話」公聽會

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 2005/08/11

一、企畫緣起:

繼7月29日21個民間婦女、兒少、同志團體呼籲全民加入監督媒體行列後,這些團體在8月8日再度舉行記者會,宣佈組成「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聯盟的主要訴求是媒體和民間團體及社會大眾應該展開社會對話,而未來的換照審議,無論是由新聞局執行還是由研擬成立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執行,都應該以媒體與公民社會對話協商後所訂定的自律公約或具體規範為重要依據。唯有如此,才能有效結合公民監督與媒體自律,使台灣的媒體真正擔負起民主發展的重要責任。 「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指出,近年來媒體報導對於婦女、兒少、同志及其他弱勢族群人權的侵害,已經廣泛的顯示媒體其實無能自律。因此,聯盟認為,媒體改造必須結合自律與他律,而自律不能只靠媒體,他律也不能只靠政府,兩者都需要民間社會與一般公民的參與。媒體在訂定自律公約或節目製作規範時必須與社會進行對話,未來政府或獨立機關對於媒體的相關懲處,不但應該有公民參與,也應該建立在公民監督的機制上。

因此,我們舉辦本次公聽會,將邀請各家媒體主管和從業人員,政府和學者專家,與各民間社團和社會大眾進行多元而雙向的對話,討論如何建立公民參與監督機制,將婦女、兒少、同志及各弱勢族群人權原則,納入媒體自訂的自律公約、節目製作規範和自我檢視系統之中,以避免侵犯人權之憾事不斷上演,同時提升媒體倫理和內涵,再現台灣公民社會多元而豐富的面貌!

二、主辦單位: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

成員:婦女新知基金會、婦女救援基金會、女學會、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台灣女人連線、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關懷文教基金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勵馨基金會、彭婉如文教基金會、靖娟兒童安全基金會、智障者家長總會、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兒童人權協會、台北市萬華兒童福利服務中心、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台灣愛鄰社區服務協會白絲帶工作站、同志諮詢熱線、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開拓文教基金會、媒體改造學社、台北市晚晴婦女協會、台灣女性影像學會、女醫師協會、終止童妓協會、高雄縣原住民婦女永續發展協會、高雄縣原住民婦女成長協會、台灣原住民政策協會、屏東縣部落工作永續發展協會、台大婦女研究室、台灣人權促進會、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永和社區大學、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全國大專女生行動聯盟、傳播學生鬥陣、台灣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中國家庭教育協進會、中華社區教育發展協會、台北市雙胞胎協會、中華婦女消費者協會、台北縣汐止市水噹噹成長協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台灣南洋姊妹會、台北市家長協會、友善校園推動聯盟(以上共48個民間社團,開放加入中)

聯絡人: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曾昭媛(02)2502-8715/ 0955-327-898 hsinchi@ms10.hinet.net

三、時間:九十四年八月十七日(星期三)下午二時至五時

四、地點:台北市NGO會館 (台北市青島東路八號,近捷運板南線之善導寺站二號出口)

五、邀請對象:(1)各民間團體代表(2)傳播學者專家(3)關心本議題之社會大眾(4)各家媒體主管和從業人員(5)相關政府單位代表

六、討論主軸:民間社團和媒體進行具體而深入的實質對話,就媒體自律公約、節目製作規範和自我檢視系統等,討論如何納入民間團體所提出的各項人權原則和主張,以及如何建立公民參與機制。

七、議程:

14:00~15:00
民間團體對媒體所提出的各項人權原則和改革主張:
1) 婦女團體
2) 兒少團體
3) 同志團體
4) 原住民團體
5) 人權團體等
主持人:
黃淑玲(婦女救援基金會董事,國防醫學院通識教育組副教授)

15:00~15:15
傳播學者提出對媒體的建議
引言人︰翁秀琪(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

15:15~15:30 茶敘

15:30~16:00 各家媒體代表回應:
1) 東森新聞台
2) TVBS新聞台
3) 三立新聞台
4) 中天新聞台
5) 年代新聞台
6) 民視新聞台
7) 其他衛星電視媒體及無線電視台等
主持人︰
范雲(婦女新知基金會常務董事,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

16:00~16:10
新聞局代表回應

16:10~17:00
意見交換/會議結論

十、報名方式:報名表請傳真或email至婦女新知基金會:媒體與教育推廣部主任 王正彤
傳真:(02)25028725
電子信箱: lir0513@tayal.awakening.org.tw

【公民參與 媒體改造-實踐多元社會對話】公聽會
報 名 表
姓名:
服務單位:
職稱:
電話:
傳真:
e-mail:
通訊地址:

註:以上內容及人員為暫定,稍晚會有正式議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