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落實前瞻人才計畫 全面推動媒體素養教育記者會

落實前瞻人才計畫 全面推動媒體素養教育記者會

會後新聞稿

2017/5/17

  日前行政院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總共提出了五大項計畫,尤其,在數位建設這一個部分的主軸五將「人才建設」納入計畫當中,對此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灣家長教育聯盟、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於今日(17日)共同舉辦記者會認為,前瞻計畫的人才培育並不能只單純學習數位技術,而是更應著重數位內容的理解和判讀能力,尤其台灣已經進入媒體社會,媒體素養教育更應該獲得重視。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媒觀)董事長賴鼎銘認為,前瞻計畫太重視硬體建設,但是教育的整體的關鍵應該是教育的內涵,賴鼎銘指出或許沒有家長因為台灣的基礎建設不好,要送小孩出國的,但目前高中出國的學生多達十萬餘人,足以看見許多家長對於教育內容有許多不滿。因此,今天國家基礎建設重點應該放在人才與軟體的培育上。賴鼎銘也指出,若將媒體視為一種社會教育的機構來說的話,台灣整體教育環境乃是非常堪憂,尤其,年初時蔡總統提到假新聞的嚴重性,而此現象不只在台灣受到重視,甚至許多駐台的外國使節更認為假新聞乃是另類的媒體海啸,影響著人們的生活,因此,媒體素養教育非常重要。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則指出,前瞻計畫不論在預算與方向上有許多不明確的地方,雖然數位建設的大方向正確,但是數位計畫不應該只有更好的畫質、更好用的寬頻,而是要提供更優質的內容以及培養更優質的人才。尤其在媒體近用權上,葉大華說大法官364解釋就點出媒體近用權對於公民社會的重要性,由此出發她呼籲教育部、文化部、NCC應該更加重視和推動媒體素養教育,包括前瞻四百多億的預算應該去審視與合理分配,並去思考如何能達到提升人才與如何整合既有的公共媒體資源,對社會大眾做建設。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台家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從家長的角度來看,我們必須讓孩子了解網路上的禮節和素養,其主要原因在於,台灣的傳媒資訊雖然非常發達和先進,目前孩子對資訊的擷取的能力雖強,但對於訊息的解讀能力解讀的能力卻非常不足,而大家往往忽略掉了,媒體素養在人才養成上乃是非常重要的部分。謝國清也指出,目前在硬體的部分,雖然目前很多人在關注偏鄉教育,但第一線的現場是:教師留不住、教育設施不足,當然偏鄉有其結構性的大問題,我們很難改善環境,但我們能夠做的便是健全資訊網路的設備以及補齊素養教育落差,如此才可以使城鄉差距翻轉。

  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翁慶才認為,現今的媒體素養師資教育需升級、要及時,其主因在於現今已經進入資訊時代,因此如何在師資培育的過程中強化老師的媒體素養,已經變成重要的課題,在資訊化時代教室的主體從老師轉變成學生為主體,如何讓老師能夠善用媒體在教學上去提升教學品質的媒體環境,更讓老師適應資訊媒體社會的發展,並可以提升教學的效果更可以照顧學生的學習權益。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專業發展中心副執行長殷童娟說,兒童是天生哲學家,但是台灣現在媒體的資訊太過蓬勃,接觸時間更長,造成孩子健康、學習和睡眠上的問題,而前瞻計畫中的數位建設投入的硬體資源利益雖然良善,但孩子有這麼多資源卻不會判斷,則是一個問題,因此殷童娟說,媒體素養應該儘早投入,以保障孩子取得正確資訊的權益。殷童娟也指出,師資培力相當重要,目前師培教育,並沒有太多的媒體識讀的教育,雖然教學現場已經有些老師投入在媒體識讀能力的課程,但仍需要政府投入更多的資源,她呼籲數位建設資源,應努力投注在人才的培育與孩子的媒體近用能力上。

 

▲媒觀董事長賴鼎銘

▲由左至右為:全教總專業發展中心副執行長殷童娟、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翁慶才、媒觀董事長賴鼎銘、台家盟理事長謝國清、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

▲由左至右為:全教總專業發展中心副執行長殷童娟、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翁慶才、媒觀董事長賴鼎銘、立法委員許毓仁、台家盟理事長謝國清。立法委員許毓仁出席此次記者會,並表示對媒體素養計畫的支持。

▲記者會訴求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數位建設」架構與目標,五大主軸之一即為人才建設。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