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會後新聞稿】董事談公視—公廣集團的未來與想像

臺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新聞稿

2016/9/25

「董事談公視—公廣集團的未來與想像」

 

在第六屆公共電視視董事會召開第一次會議的前一天,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於今(25日)日下午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董事談公視—公廣集團的未來與想像」座談,期盼與會的新任董事們提出自己對未來公視想像,與關心台灣公廣集團發展的公民進行對話。主持人媒觀賴鼎銘董事長表示,媒觀希望透過這場座談,提供與會的新任董事以及公民之間交流討論公廣集團未來發展的機會。現場與會的董事多聚焦在公共電視的媒體近用、國際交流、產業創新、行銷推廣以及因應新媒體的轉型等面向。

就社會互動與媒體近用的面相而言,來自於非營利組織的董事台灣外籍勞動者發展協會理事長徐瑞希指出,做為一個大型的非營利組織,公共電視應該要釐清與公共互動的目標,以及檢視捐款觀眾的回饋等面向,多與社會各界交流。此外,他認為公視在特定群體的媒體近用上也有待加強,例如新住民以及身心障礙者的進用,是不是能讓他們更容易接觸公視的內容;報導他們關心的議題。

新任董事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執行長邱家宜關注於偏鄉是否能接觸到公共電視的內容,特別是本屆董事會有三位來自東台灣的代表。而新任董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鄭自隆則指出,公視不應該是菁英電視,他應該在內容上有調整,讓庶民可以接受。另一方面,新任董事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郁秀提到,公視應該注意對內以及對外的溝通,建立有效的經營;對外關係不僅僅是募款而已,更應該要匯集民間的人才、資源以及智慧。

在國際交流的面向上,新任董事國家文藝獎美術類得主吳瑪俐指出,台灣的文化領域有非常豐富的文化內涵與能力,公共電視應該思考如何透過節目去媒介這一塊的國際交流。邱家宜則強調「文化航空母艦」的願景,壯大公廣集團的資源,以拓展台灣的影視音內容在亞太甚至全世界的影響力。陳郁秀以及新任董事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羅慧雯也提到,公共電視因該扮演台灣的品牌代言人,行銷台灣的國家品牌。

產業創新的面向上,邱家宜、鄭自隆以及羅慧雯都提到,公共電視應該專注於產業人才的培育,扮演產業火車頭的角色。特別是在公共電視沒有商業壓力下,有更大的空間去嘗試、實踐一些創新,提供產業界借鏡。但鄭自隆並不認同大公廣的發展,指出將央廣與中央社等具政府宣傳機構性質的媒體納入,恐導致政府的手伸入公廣。新任董事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副教授陳順孝則談到,公視除了創新研發外,應該扮演整合大眾媒體以及獨立媒體的交流平台。

此外,新任董事TAAZE讀冊生活網路書店董事長張天立則從本身經營通路平台的經驗指出,公視應該要加強行銷的推廣,因為沒有人收看就沒有影響力。而各項目標的落實,也應該從實際執行面考量,例如內容多元性如何以kpi測量並檢討?鄭自隆指出,公視並非沒有錢製作好內容,事實上公視有許多優質的內容,只是應該去扭轉閱聽眾的收視品味。羅慧雯則指出在新媒體的時代,在節目製作和播出上應該要增加社群經營的概念。

在面對新媒體時代的轉型上,多位董事都提到了現今ㄧ般大眾的收視習慣已與過往有所不同,固定收看電視的人口慢慢變少,公視應該要加強其內容在跨媒體平台的流通能力。羅慧雯更指出,除了開發多元的內容流通平台外,公視員工有沒有進入新媒體時代的準備,是核心的問題。他表示,新媒體的思維應該要貫穿在組織文化,而不是只有擴大新媒體部門。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