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新聞稿】媒觀講堂談兒少 許傑輝呼籲支持好節目

臺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新聞稿
 
2015/7/26
 
媒觀講堂談兒少  許傑輝呼籲支持好節目
 
新竹教育大學助理教授辛靜婷昨(25)日在出席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媒觀講堂」探討優質兒童節目時提醒,看電視是兒童重要的成長經驗,兒童也有能力了解社會現狀,家長不要覺得小孩子不懂,就不給他們看電視。而此次活動主講人、知名演員許傑輝則期待大家都能成為好觀眾,用遙控器淘汰不適合的節目,支持用心的兒少節目。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昨日下午在國立科學教育館,舉辦2015年媒觀講堂第2講「好節目?壞節目?電視保母怎麼選?」,邀請許傑輝、丁曉菁、以及辛靜婷共同對談,與聽眾面對面,探討台灣現今兒童及青少年收視權益。許傑輝說,在探討好節目與壞節目的同時,他更想知道,大家對於好觀眾、壞觀眾的定義是什麼。
 
講座一開始,許傑輝分享他的童年經驗,小時後的他,沒辦法集中精神閱讀,在當時,閱讀障礙症一詞根本還沒出現,一次模仿豬的經驗,讓他在過年的時候,被媽媽拱著表演娛樂親戚,表演過程中,他體驗到隨時準備好,是一件重要的事情。當他擔任兒少節目《少年ㄟ哩來~》的導演時,他會回想自己的童年經驗,帶少年們體驗臺灣有趣的人事物;公視節目部經理丁曉菁認為,在製作兒少節目的過程中,會停下來問問自己,透過大眾媒體,想傳達給大眾的是什麼?而大眾需要的又是什麼?
 
丁曉菁分享,無線頻道沒有階級差異,每個人都能透過收看公共頻道,來認識社會,希望電視節目能傳達多元觀點,讓社會大眾能欣賞多元價值。辛靜婷則分享她的研究,在接觸新住民以及原住民家庭的過程中,發現看電視對他們是重要的經驗,辛靜婷呼籲,兒童有能力了解社會現狀,家長不要覺得小孩子不懂,就不給他們看。
 
媒觀董事長賴鼎銘說,現代人的觀看習慣跟以前很不同,越來越多人用手機收看,但台灣的收視率調查還是沒變,然而收視率卻是影響節目的重要關鍵。媒觀每年都會定期評選適齡兒童電視節目標章,以及辦理優質兒少節目評選,相關結果都會公布在媒觀官網,提供民眾參考。
 
媒觀指出,此次講堂是媒觀第一次針對兒少議題舉辦,邀請初次執導演筒的許傑輝擔任主講人,他首度製作公視青少年節目《少年ㄟ哩來~》就獲得媒觀「適齡兒童電視節目標章(7-12歲)」肯定,現場他與大家分享當時徵選青少年的經驗,很奇妙的是,最後陣容有三分之一是在家自學生、三分之一是世人眼中的好學生、而另外三分之一是成績較差的學生。他觀察到:在家自學生的靈機應變能力最好、好學生自律性最高、而成績較差的學生比較多點子。他期待聽眾能成為好觀眾,用遙控器淘汰不適合的節目,支持用心的兒少節目。
 
媒觀表示,有好的媒體才會有好社會,因此將持續辦理「媒觀講堂」,跟民眾互動,分享更多媒體相關議題。2015年度第一場媒觀講堂探討台灣新聞可信度,相關資訊及影片內容可上媒觀官網查詢。
 
 
右起為許傑輝、丁曉菁、辛靜婷。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