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媒體應發揮新聞專業 勿造成國人集體創傷:我們對於澎湖空難的共同聲明

媒體應發揮新聞專業 勿造成國人集體創傷
我們對於澎湖空難的共同聲明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公民參與媒體改造聯盟、卓越新聞獎基金會、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共同聲明
 
昨日(23日)澎湖發生國內近十年以來最大的空難事故,我們與大多數的國人同胞一樣,對於這件事故感到無比哀働,除了希望亡者安息,生者平安外,我們也在事故發生第一時間觀察各家媒體報導,在事故發生不到24小時的現在,我們必須針對各家媒體的報導方式與內容進行以下的呼籲:
 
一、媒體應提供正確詳實資訊。從昨夜新聞報導中,我們發現各家媒體所提供的死亡與受傷資訊不一,查證是新聞採訪工作的第一要務,儘管現場狀況混亂,媒體雖然提供第一手資訊讓民眾知曉,但更應具有安定人心的功能,因此,我們希望媒體應該力求新聞正確性。
 
二、恪守內部新聞自律綱要。我們認為媒體自律不分平面與電子媒體,各家媒體應遵守內部自律守則上所揭櫫的:勿過度使用悲傷者痛苦、哀嚎的圖片影像,以及媒體應在封鎖警戒線外採訪、報導,避免妨害救難(援)工作之進行,我們發現各家媒體對於此類報導透過畫面與文字及圖片重複播放,此類新聞報導方式不但已經違反了自律守則外,更嚴重干擾到受難者家屬的人權以及社會整體的情緒。
 
三、我們希望各媒體應該嚴守自身的新聞專業,應以謹慎和尊重事實的態度報導,勿對事故加以揣測,同時,針對可能會對受難者以及國人大眾的心理可能造成陰影的訊息應進行篩選,並對受難者及其家屬的隱私全力保護。
 
四、我們感謝媒體同仁們在第一時間傳遞給我們第一手消息,我們也呼籲各家媒體主管與業主,應關注第一線媒體工作者在災難傷亡現場採訪可能造成的心理創傷,不但應該關注其勞動權益外,更應在事前與事後提供媒體工作者心理諮商或協助。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