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呂炳宏現身說法 「更正答辯」確有必要

呂炳宏現身說法 「更正答辯」確有必要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新聞稿
呂炳宏、歐石城訪談連結:https://www.mediawatch.org.tw/node/4198
電子報訂閱:https://www.mediawatch.org.tw/epaper-no
 
「我的生活步調的確受到影響,因為在無罪推定的原則下,應用證據證明我有罪,用罪來審判我;而非用猜忌、以訛傳訛的方式,在錯的前提下,要我解釋莫須有的事,如此用媒體的力量影響新聞事件當事人並不公平。」媽媽嘴咖啡股東歐石城與老闆呂炳宏,在接受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媒體觀察報》首刊採訪時,對連月來的媒體表現,大表不滿。
 
呂炳宏跟歐石城在訪談中皆認為,就媒體未審先判的新聞受害者立場,要求媒體給予相同篇幅與時間的「更正答辯權」的確有存在的必要,他們也期待,能有類似消費者保護基金會這樣的團體能形成窗口,讓與他們有相同遭遇的被報導者能有面對媒體的機會。
 
新北市八里媽媽嘴咖啡店老闆呂炳宏、股東歐石城等三人,因捲入今(2013)年二月店長謝依涵涉殺台灣商人陳進福夫婦事件,遭檢警以犯罪嫌疑人身份收押,最後因證據不足查無涉案事證獲釋。然而,三月以來台灣媒體對呂炳宏、歐石城等人大幅影射的報導,也引發諸多討論。為此,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媒體觀察報》特別走訪媽媽嘴咖啡,請兩位當事人談談他們的心路歷程。
 
呂炳宏、歐石城都認為,台灣媒體「以訛傳訛」、「未審先判」式的報導,在當下對他們的確造成不小的壓力,甚至影響本來平靜的生活步調。其中,歐石城就語重心長地表示,「媒體的價值是報導事實,但我看到的是,事實有但很少;為了搶獨家與其背後的收視率,使得真相已被掩蓋,媒體已不再報導事實,而是在編織故事」。
 
呂炳宏則說,他很難過有人利用媒體「以訛傳訛」放出不實消息,而媒體在報導這些錯誤資訊時,卻未第一時間即向爆料者進行查證,讓他蒙受許多莫須有的罪名與負面形象,「最難過的是,我無法反駁這些未曾作過卻被指證歷歷的事」。
 
呂炳宏認為但令他真正不滿的問題,其實是部份媒體強勢要求就範的採訪態度。他認為,好像有了鏡頭人到了現場,受訪者就一定要依媒體的意思接受訪問,特定媒體如此行徑讓呂炳宏大為光火,甚至為此投訴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要求官署主持公道。
 
由於呂炳宏等人獲判無罪重新開幕後,有媒體於上班時間要求採訪,但因店內忙碌呂炳宏希望媒體稍待,卻遭媒體用強勢態度要求接受訪問,甚至用鏡頭特意貼近店員拍攝特寫,造成媽媽嘴員工備感壓力與困擾,當晚該媒體並因此大作疑似逃漏稅與店面涉嫌違建的負面報導,讓他對媒體毫不尊重受訪者的作為與態度,深感不快。
 
呂炳宏表示,他知道媒體有鏡頭的需要,但為何採訪一定用極近的距離對著受訪者拍攝特寫?有鏡頭需要,也應有折衷的辦法與事前的溝通,讓受訪者在適當的時空環境下接受訪問。
 
同時,呂炳宏也無法茍同特定談話性節目以模擬犯罪過程獲得極高收視率,並切蛋糕高調慶祝的做法。他語帶嘲諷地指出,「或許該談話性節目從節目部的立場認為這是對的,但其實就只真實版的綜藝節目而已」。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