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觀新聞稿]民間團體同呼籲 停止連續劇化的「鐵路怪客」新聞報導

針對近日南迴鐵路火車出軌案不當新聞報導,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及智障者家長總會,今 (25) 日共同要求媒體停止連續劇式的報導,並應遵守「衛星電視新聞頻道自律公約」,回歸公共安全理性討論範疇。媒觀董事長管中祥指出,火車出軌本是公安議題,但因各家媒體爭奪收視率,新聞內容日趨瑣碎化、個人化、英雄化,也侵犯相關人員的隱私。不僅浪費社會成本,影響檢調辦案與社會觀感,基層媒體工作者的工作專業也受到上級長官的踐踏。管中祥呼籲,媒體應立即停播「鐵路怪客」荒謬報導,並落實「衛星電視新聞頻道自律公約」,以精確查證、完整平衡的專業原則處理重大社會新聞。 智總副秘書長孫一信對此表示,「台灣媒體病了」,「都不討論公共政策」,反而李泰安何時回到家可以成為一則新聞。透過媒體密集報導,整起事件已被簡化為「英雄」與「兇手」的兩極對峙,台灣社會則在這樣的氣氛中反覆被撕裂。孫一信建議,媒體應該妥切扮演社會公器的角色,而非一再違反新聞自律公約,破壞社會和諧。 司改會執行長高涌誠重申「偵查不公開」的重要性,並呼籲法務部對違反「偵查刑事案件處理注意要點」之檢警調人員開罰。他說,「偵查不公開不是口號、不是酬庸的工具」,是必須確實執行的原則。為杜絕媒體荒謬報導,洩漏偵查資訊或擅自接受媒體採訪者,法務部都應徹底調查,施予處分,以確保刑事案件相關人士的隱私與名譽。 記協秘書長沈素如提醒基層記者與採訪對象保持友好關係時,也應謹守專業分際,避免受到相關人士操弄,或落入有聞必錄的瑣碎報導方式。新聞部門主管與媒體經營者也應該發揮道德勇氣,堅持第四權的新聞專業,將公共利益置於商業收視率之上。 對於受主管要求製播連續劇式報導的基層記者,管中祥建議其不應忍氣吞聲,而該勇敢拒絕,若個人力量不足,可串聯其他記者集體怠工,強烈表達對不合理要求的不滿,找回工作尊嚴。觀眾也不應忽視自己的權益,除了拒看相關新聞,還可以向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申訴,或直接使用電話、信件向各媒體表達不滿,共同打造更優質的媒體環境。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