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新聞稿]政府應促成新聞媒體自律 而非箝制新聞自由

政府應促成新聞媒體自律 而非箝制新聞自由 新聞稿 P1310618 在台北市政府宣布依據兒少法來裁罰蘋果日報50萬元之後,民間對壹傳媒集團的抗議行動,主要是批判「動新聞」過度描述性侵害、性騷擾、兒虐家暴等案件的犯罪細節,不僅是危害兒少身心健康,更是攸關人權的問題。過去蘋果日報就常以文字和圖示,過當描述性侵細節,現在更變本加厲,以模擬動畫來重現犯罪過程。此乃踐踏案件當事人之人權和尊嚴,將造成當事人二度傷害。 我們認為,新聞自由不該建立在侵犯人權、消費他人受害過程的基礎上,而應回歸新聞的本質,以資訊分享來促進公共利益。例如,性侵案件犯罪過程的細節本身並無新聞價值,像蘋果日報這樣把性侵細節當作活春宮來販賣、刺激銷路,既侵犯人權,更無新聞倫理可言。

因此我們在抗議行動告一段落後,直接進入蘋果日報與社長杜念中及總編輯馬維敏當面會談。各團體代表嚴正要求壹傳媒立即進行媒體自律,承諾不再以模擬圖示動畫或其他不當手法,來過度描述社會新聞的犯罪細節,尤其是針對性侵害、性騷擾、兒虐、家暴等四類案件;並應在一定期限內邀請公民團體和相關的專家學者,面對面溝通和對話,建立自律的準則和機制。 但這一個多小時的會談,令我們感到遺憾、失望,以及滿滿的憤怒。蘋果日報社長及總編輯仍只說一些將會檢討改進的空洞話語,連我們要求前述四類新聞不應過度描述犯罪細節的基本底線,都不肯給出具體承諾,而只模糊答應「近期內」將邀請召開溝通會議,邀請公民團體討論蘋果日報的自律準則和機制建立。 因此,為持續推動媒體自律,我們對壹傳媒集團提出以下要求: 第一,對於蘋果日報召開記者會表達「道歉」,我們給予肯定。但,蘋果日報一直以來都有「鋤錯專欄」,卻仍不斷犯錯。而這次雖然道歉,未來若不改過,就會淪為口頭上的空白支票。我們強烈希望蘋果日報能夠建立自律機制,避免一錯再錯。 第二,我們要求蘋果日報應仿效衛星電視自律公會成立報業自律委員會、壹傳媒未來通過執照後應立即加入衛星電視自律公會,徹底從結構上做根本的改革。 第三,蘋果日報若未改進,我們要求直接與黎智英對談,嚴肅面對侵犯人權的議題,不排除聯合通路商抵制蘋果日報上架。 此外,我們也將密切觀察,NCC下週即將舉行的會議是否將採納民意,針對「動新聞」及相關問題採取積極作為,包括嚴格審查壹傳媒集團電視執照、要求未來壹傳媒電視應加入衛星電視公會及其新聞自律委員會,簽署以人權保障為主的「新聞自律執行綱要」。在壹傳媒尚未提出任何具體的改進措施之前,政府不應輕易通過其執照審查! 同時,我們呼籲所有公民發揮力量,一人一信,或人人打電話到蘋果日報,繼續監督媒體自律,並要求政府落實他律機制! 最後,我們也提醒台北市政府依法行事,謹慎使用行政力量,切勿影響新聞自由,避免強烈的禁絕手段,而應以適宜的行政指導措施,來促成新聞媒體業者自律。 11月26日上午出席的各團體代表包括: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媒體改造學社、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北市教師會、全國教師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勵馨基金會、婦女救援基金會、台灣防暴聯盟等。 新聞連絡人: 婦女新知基金會 秘書長 曾昭媛 電話:(02)2502-8715 0955-327-898 電子信箱:chaoyuan@awakening.org.tw

相關工作項目: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