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混亂的媒體叢林 為孩子理出一道清新細流(第七期/媒觀報告)

文/朱鳳治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專案助理)

民國九十一年教育部所發布的媒體素養教育政策白皮書中,一再強調媒介資訊已強烈影響兒童的日常生活,資訊快速且大量的傳播,常讓閱聽人來不及接收及消化,就必須面對下一波龐大的資訊接踵而來,而「媒體」也因此成為兒童重要的第二個教育課程,如何理性在媒體中選擇適合或者優質的節目做為收看,成為媒觀在會內六大目標中之一,推廣全民素養教育。「電視」,則是兒童接收媒體資訊最重要的管道之一,自1999年起,媒觀主辦的「國人自製兒童暨青少年優質節目五星獎頒獎典禮」(簡稱五星獎),迎向今年已經走了十四個年頭,自去年起承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所委託的「適齡兒童電視節目標章計畫」,也從萌芽階段漸漸穩定,開始逐步走向全國推廣,這兩個計畫皆主要針對兒童的媒體素養教育,期能在混亂的媒體叢林中,為台灣媒體默默付出的工作者,能給予鼓勵,也為電視收看的主人翁─孩子,給一份思考、了解,並多做選擇的機會。

面對現今越來越嚴重的媒體亂象,許多普遍級的新聞或綜藝節目,也都包含著暴力畫面、不當言語、靈異迷信、色情及恐怖噁心的內容等,都讓身心發展還沒有完全的兒童必須全面的接收,因此,除了普遍級、保護級、輔導級、限制級的概念外;媒觀接受NCC委託的適齡兒童電視節目標章計畫,自101年下半年度起,由專家學者、NGO組織工作者、基層教師及家長四大領域,參考國內外的文獻,共同研擬出評選計畫,並向全國電視台徵件鼓勵參與評選,評選時間語方式為每一半年一次,評選出適合12歲以下兒童觀賞之適齡節目,並給予標章,可像普遍級等標章放置在節目中的右下角,提供孩童及家長做為參考。

如同媒觀公共事務長林福岳老師曾於102年度上半季發布記者會時所言:「小朋友買衣服可以去童裝部,點餐時可以吃兒童餐,那有沒有想過,應該也要有適合給小朋友專屬收看的兒童節目呢?」,這也是我們積極想要推廣的,「電視節目有分級、兒童節目也有分齡」的概念。

適齡兒童電視節目標章計畫目前已進行到了第三季,從第一季11家電視台、33個節目報名評選,到第二季12家電視台47個節目,截至今年底第三季,已有19家電視台82個節目報名(11個節目適齡),其中還包括地方電視台也已開始參與這項史無前例的作業,連製作單位都還不太清楚適齡的推廣概念階段,經過媒體推廣、全國學校宣傳開始有了漣旖效應,十二月初舉辦在花博夢想館的記者會,簽到人數達到了220人,與會者除了節目製作單位及電視台,最重要的就是家長及孩子們的參與,利用這場活動讓孩子更了解適齡兒童電視節目標章正逐漸扎根在日常生活,守護孩子們的媒體環境。

五星獎為媒觀一年一度的重大活動,所謂的「優質」並不反映特定群體的品味,故也邀請不同領域的朋友共同參與,每年分成上、下兩季徵件及評選,今年共有172個節目報名參賽,五星獎評選作業僅限以國人自製(含自製、委製)且非重播之節目,藉以鼓勵電視業者,今年典禮於耕莘文教院舉行,董事長鄭瑞城致詞時表示:「今年的五星節目無論品質或數量都大為提升,顯示雖然媒體環境日益艱困,但還是有許多朋友仍然願意為維護更優良的節目品質去付出,而媒觀雖然身為NGO資源有限,但我們非常願意鼓勵媒體繼續一起為更優質的媒體環境去努力」。

今年入選的13個五星節目,含括客語、法律知識、科學、手語、帶動跳、親子共學內容,多元的收看選擇,為孩童們更好的視野作把關。超視「超級小英雄」得獎致詞時特別表示:「身為商業電視台,要做好一個優質的節目真的不容易,還有許多商業的考量,感謝媒觀五星典禮,讓我們有更多向長官爭取優質節目曝光的好機會」,這就是媒觀為優質五星節目努力十四年的原因,鼓勵電視業者製播好節目,鼓勵孩子們收看好的節目,這種雙向的正向關係,建構更美好、更健全的媒體。

除了上述媒觀執行的兩項重要評選與頒獎計畫,媒觀亦向全國小學發送適齡及優質節目專刊,徵文活動、臉書分享宣傳外,我們繼續走向國小,進入班級進行動態宣傳,用最近的距離接觸,讓小朋友們了解適齡及優質節目,也接受小朋們給我們的回饋,「不是適齡的我們就不能看了嗎?」、「如果有鬼,可是我們不怕,那也是不好的節目嗎?在這種雙向溝通中,我們更了解了孩子們的看法,為下一年的計畫進行改善及準備,這是媒觀沉重但甜蜜的負擔,也請社會和我們繼續共同努力。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