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兒少傳播權 媒觀評選又頒獎(第六期/焦點報導)

文/朱鳳治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專案助理)

為鼓勵電視業者提升節目製播品質,保障兒少傳播權益,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近年來除定期舉辦「國人自製兒童暨青少年優質節目五星獎」(簡稱「五星獎」)也接受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託舉辦「適齡兒童電視節目標章」評選活動(簡稱「適齡標章評選」),兩活動分別將於12月7日與14日舉行頒獎與公佈評選結果,期望藉此鼓勵認真製播好節目的媒體工作者,也敦促媒體業者與創作者為台灣創造更優質的媒體文化。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長期舉辦「五星獎」優質節目評鑑作業,主要針對台灣各家電視台每季將上檔與持續播出之節目,在播映前先由專家學長、民間團體、教師、家長、學童等人士組成評鑑小組,共同評選值得推薦給兒童及青少年觀賞之優質節目。

除「五星獎」優質節目評鑑作業外,媒觀也積極推廣「適齡標章評選」活動。由於台灣傳媒政策中,早已針對廣電節目進行內容分級,從而開始思考兒童節目的分齡制度。因此,為協助兒童選擇適合其年齡層的電視節目,NCC委託媒觀辦理101至102年度「適齡標章評選」活動,針對電視兒童節目進行分級與認證,將於節目中標示,俾利家長參考標章,放心為兒童挑選合適之電視節目,同時也讓兒童安心收視。

兒童節目標章認證以適宜收視年齡區分,主要分成四個年齡區塊,分別為2至6歲、7至9歲、10至12歲、7至12歲,由評委針對國內自製與國外委製之兒童節目進行評選,並對適合該年齡之兒童節目給予標章認證,主要目的是希望電視節目業者在製作兒童節目時,能夠考量適合收視的年齡層,使其製播的節目更為適齡且優質,讓兒童節目品質有所提升,以補足現行電視節目分級制度的不足,同時作為親子選擇收視兒童節目之參考標準。

除了為電視台努力外,媒觀也走入小學,與媒體識讀種子教師合作,推廣適齡兒童電視標章及優質節目,宣導及有獎徵答等方式,都讓孩童看見每季優良兒童節目,而每年所舉辦的大型頒獎典禮或記者會,也會與國小合作,深耕培養更多的媒體識讀的小種子,讓孩童成為決定遙控器轉台的主人翁。

另外,特別一提的是,適齡標章評選將特別邀請兒童評審參與評審,透過兒童的視野與發聲,讓節目製作單位更加明白電視節目對兒童健全成長背負的責任,同時也呼籲親子或兒童踴躍收看這些適齡節目,用實際行動支持適齡的電視節目。

媒觀將於12月7日上午與14日下午,分別於耕莘文教院與花博行動夢想館舉行評選公佈與頒獎活動,除協助家長為兒童選擇合適的電視節目,讓兒童安心觀賞節目,亦希望藉由公開表揚,肯定節目製作單位努力,促成更多優質兒少節目的產製。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