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特派員」的挑戰與期盼(第五期/媒觀專欄)

文/楊虔豪 (駐韓獨立記者)

我是駐韓獨立記者楊虔豪。我相信大家在台灣凡是任何有關朝鮮半島議題的相關報導或評論,多可見到我的身影。從今年起,我以獨立記者身分定居在南韓首爾採訪與撰稿。

每當我在南韓或在台灣向碰到的人表明我是「獨立記者」時,通常大家聽到都會感到吃驚疑惑。由於在南韓重視個人所屬的組織與文化,在新聞圈鮮少聽到有「獨立記者」(Independent Journalist或Freelancer)這稱號,當然就容易引起許多人的鄙視或不信任。

而在台灣,近年隨公民新聞學興起,以及包括李惠仁、朱淑娟等人開始自立門戶製作報導,還有包括獨立媒體如苦勞網、PNN、新頭殼、上下游等也發展了一段時日。相較於南韓,不同於主流媒體的新聞產製方式,在台灣不論是真的受到重視也好,或是被炒作也好,它的確獲得吹捧,也有越來越多人持續探究這領域的發展。在這環境下,我要嘗試做的是「獨立記者有沒有從零開始的可能」。

我從大學起每個寒暑假自費旅居南韓採訪,畢業後從今年起轉為全職。當時我採訪過的幾個大的議題分別是脫北者、MBC罷工與2012年南韓總統大選。去年我曾獨家採訪到南韓前國務總理與總統候選人李會昌、計畫多年脫北者採訪也有了成果,透過weReport提案的MBC罷工專題也有不錯的回響,同時也成為學界研究關注的資料。

合作媒體挹助有限 打亂規劃

擔任全職後的前三個月,我則盡可能爭取到一切採訪機會,所以不斷打聽許多採訪消息、每天跟報,並嘗試獲取一切我可能利用的資源。我曾供應過採訪報導的媒體包括新頭殼、PNN、《陽光時務》、《新新聞》、《看雜誌》、傳媒與教育電子報等,另外也幫《蘋果日報》寫過專文、現在於《想想論壇》及《天下獨立評論》兩大平台也擁有評論專欄,今年也曾幫壹電視做過一次連線報導。

我起初計畫是這樣的:將日常新聞稿件供應給新頭殼、政經時事給《新新聞》、社會議題給《陽光時務》、專題報導給PNN,媒體與北韓問題則分別交給《看雜誌》與傳媒與教育電子報,同時繼續拓展與其他媒體的接觸與合作。不過新頭殼額度有限無法讓我頻繁供稿,《陽光時務》宣布休刊、《蘋果日報》與壹電視的經營權更遞、《看雜誌》從雙週刊改為月刊、PNN的預算也將從下年期大幅被刪減,與我合作的媒體接連出現問題,頓時打亂了我的陣腳。所以下半年起我開始採取議題主打路線,尚無能力採訪的重大政治或社會議題,我整理原文資料提供分析,甚至編制圖表解說。剩下來時間我則規劃專題採訪,大概一星期能有一到兩篇報導出來,或是將採訪元素轉放入評論或新聞解說內。

韓媒組織文化差異 融入受挫

另外,更嚴重的問題是首爾外國記者俱樂部的入會受挫。由於加入俱樂部可以認識更多海內外記者互相交換訊息,同時也能定期收到來自俱樂部的採訪情報與邀請通知,最重要的就是發給「記者證」,這樣我才能順利出入公家機關,經由友人推薦我也開始嘗試入會。

不過受限於韓國組織文化,沒有所屬媒體的我碰到了極大困難,原先我拜託上下游與獨立媒體學院創辦人馮小非幫我開立一份獨媒證明,卻被俱樂部以「所屬曖昧」退回,後來又請新頭殼的莊豐嘉總編與PNN的吳東牧製作人開給我撰稿證明,並且附加我寫過的報導給俱樂部,沒想到俱樂部又向我回覆稱「需要有採訪簽證才能辦理」。

短暫回台時,我打算以我目前擔任監事的「知韓文化協會」名義加入俱樂部,準備好文件後跑了趟駐台北韓國代表部。但自台韓斷交後,20年間幾乎沒有新進記者向代表部申請採訪簽證,辦事人員也對相關細節不甚了解。只告訴我包括法人行號、在職證明等文件都必須先交付公證,其他事宜還要我打去韓國向領事局詢問,因為這又將耗費我許多時間,所以我決定先擱置,繼續以免簽形式留韓,繼續從事採訪與撰稿,待滯留期限到期前備妥一切再申請,否則我的工作又會為了申請入會而繼續被打亂。

擔任獨立記者,評論與解說稿件,我閱讀與整理原版的韓文資料整理給讀者。採訪的部分,從佈線、約訪、面談、撰稿、影片剪輯與字幕等全部由我一人處理,沒有所屬組織提供的援助,又獨自一人在外,我的工作的確充滿艱辛,光是為獲得俱樂部認可與記者證發給就已讓我一個頭兩個大。

舉凡技術與編採問題我想每位記者都會碰到,但碰到記者證發給的事情,這正是作為「獨立特派員」的我首要面對的課題,未來有志從事「獨立特派員」的人也都將碰到同樣問題,或許台灣已可以開始考慮要如何制度性地協助突破困難。

我認為,現在各電視台的特派員不斷減少,在面臨國際新聞質量皆乏的情況下,獨立媒體或可與長期旅外人士合作供應第一手的國際新聞報導,但若無法協助解決記者證困境,則機會可能就因而喪失。

雖然有諸多挑戰在我面前,不過我享受這份工作,因為我得以長居我喜愛的環境體會不同於台灣的面貌,同時也因台韓兩國有既存隔閡,我便同時身負重任將這裡的一切介紹回台灣。

但在眾多獨立記者中,我仍算是「異類」,包括直接獨立起家出道、路線迥異(主跑海外)、追蹤議題(無人嘗試過的南北韓),我的屬性都顯得非常奇特。我認為目前現階段台灣新聞圈最大課題是,對「國際新聞」之重視程度與人才培育都還相當落後,獨立媒體界若能開始計畫朝這方面發展,或將海外獨立記者合組策略聯盟供應國際時事,或許成為對抗主流媒體的招牌。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