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文化政策 公廣如何問責?(第二期/焦點報導)

文/鍾宜庭、林函億 採訪報導

「龍應台作為文化部長,對公視爭議不聞不問!」作家馮光遠氣憤地表示,公視因董監事爭議問題,過去數年違法決策不斷,但龍應台做為文化部長、公視主管機關首長卻不聞不問,文化部為公視主管機關確實過失。

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於7月15日、16日召開「文化部危機解密論壇」,15日下午並以「打開電視,要你好看:台灣公廣集團的任務」,邀請媒改社執委周宇修律師、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系助理教授羅慧雯、旅韓獨立記者楊虔豪與世代文化創業群負責人周奕成等人,探討台灣公共廣電集團面臨的問題與未來展望。

周宇修:公廣應當社會問責

媒改社執委周宇修律師首先發難,針對台灣公廣集團應為的任務進行檢討,「要創造一個完全隔絕於政治、商業的公廣集團都會有一定的限制」。如同現今公共電視面臨的各種情況:沒有經費、沒有觀眾、不受政府或私人集團挹注資金,如何推動公廣集團突破這些限制並使其順遂運作是重要任務。

周宇修提及,若將言論自由放在自由市場機制下,不被重視的言論如同非主流的市場,遲早會被迫退出,公視就是一個例子。他認為「容忍主流並非解決方式」,台灣公廣集團必須要突破經費不足,同時保有新聞自由。

羅慧雯:應重視資源不足問題

針對公廣集團經費不足的問題,世新傳管系助理教授羅慧雯表示,「在經費上,台灣公視完全不能跟日本NHK相比」。她認為一個重要公共論壇的媒體領域被分配到的資源如此稀少,將無法整合公共電視和文創產業。重視公廣集團的經費及資源的不足,是文化部首當其衝解決的問題。

楊虔豪:政治干預韓公廣罷工

旅韓獨立記者楊虔豪則以去年韓國公視MBC電視台工會罷工事件,評論台灣公視不該再迴避政治問題,應團結力量成為能與政治力量對抗的公廣集團。他指出,南韓總統李明博2008年就任後,即將MBC高層長官替換成自己的心腹,利用國家力量直接干預新聞產製,壓制執政黨醜聞,放大在野黨缺失。

楊虔豪說,無法接受李明博介入MBC電視台運作的韓國媒體工會遂發起抗爭,期能改革腐敗的董事會制度,然親李明博的MBC電視台董事會不理會工會訴求,逼使MBC為首的四家公共媒體工會(MBC、KBS、YTN、聯合通訊社)舉行長達170天的聯合大罷工,是全世界最大規模之一的媒體罷工事件。

此次罷工參與人員佔電視台人員高達六七成,楊虔豪表示,因為韓國媒體有「守護公共媒體」的共同價值觀,才能與政府抗衡,這是台灣應學習的地方。

回到台灣公視的爭議問題上,楊虔豪引前公視總經理馮賢賢的臉書發言,「不去面對千瘡百孔的台灣公視現狀,不討論如何修補與重建,侈言老牌民主國家比台灣公視大300 倍的BBC,讓人無言。BBC董事會是不比誰拳頭大,BBC節目是雅俗共賞的」,表明台灣公視應正視自己的不足,學習BBC製播優質節目的長處,而非一味與BBC做不對等的比較。

周奕成:傾舉國之力壯大公媒

世代群負責人周奕成認為,公視是台灣最重要的文化建設,應舉國之力搞公廣。周奕成表示,台灣長期處在失敗主義的衰敗氛圍,只求不退步,不求進步的負面態度將使社會整體逐漸毀敗,應藉由公視和公廣集團的重建,重組台灣人民的文化價值認同。

周奕成闡明,台灣從2004年正式被排除在亞洲之外後,公視是台灣重新加入亞洲參與世界的唯一方式。他說明,為了改善品質堪憂的商業電台節目,台灣初期以菁英文化觀點推動公視,之後陸續創設原視、客家電視服務多元收視民族,但服務對象都限為國內閱聽人,未和世界連結。

周奕成建議,公視應廣派駐外記者於各地重要組織,除了讓台灣新聞能與世界同步,亦能進行文化外交,為台灣增加國際曝光。此外,公視應利用台灣言論自由的社會優勢,成為「文化母艦」,為文創提供平台,輸出台灣發展幾十年的民主文化,再一次與亞洲和世界接軌,重新找到台灣對世界的影響力。

會議最後,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成員馮光遠表達不滿,認為「文化部危機解密論壇」公視場次前述的討論基進不足,他認為文化元年的論述應要更為批判,針對文化部與文化部長龍應台對公視問題的不作為,作出檢討與批評,而馮光遠的不滿也使得文化元年論壇的公視討論激起些許火花。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