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超越磨合期?-給公視第五屆董事會(第二期/媒觀專欄)

文/公共電視企業工會

眾所期盼下,公視第五屆的董事會終於組成了。但是董事會的成員們對公共電視的使命與現況又有多少的認識呢?

因為認知差異而產生的紛擾,常常使得每一屆董事會都起步的搖搖晃晃。公視員工戲稱這樣的情形叫做「磨合期」。眼看著新一輪的磨合期又即將展開,為了減緩磨合的不適、縮短磨合的時間,公視工會根據以往的經驗,希望給新董事們一些建議:

請把政治勢力留在門外

公視自開台後,政治力的干擾可以說是無日無之,至第四屆董事會達到頂峰。在這樣的紛擾的局面裡,雖然公視員工仍堅守崗位讓節目得以順利播出,但是這段期間在經營策略上的停滯,卻大大的傷害了公共電視的未來發展。我們希望新一屆的董事會來到公視的時候,能夠把黨派成見留在公視大門外,共同為更高標準的公眾服務、更高品質的影音內容而努力。

我們要夥伴而非「長官」

許多同仁是為了實踐對公共電視的理想而來的。我們希望我們製作的節目能夠服務人群、開拓視野,而非僅僅提供娛樂。表現在節目製作、新聞報導、傳播工程、行銷企劃、弱勢族群等方面,公視的員工都用成績證明了我們的熱忱與專業。這樣的努力需要被各位董事看重與理解,請不要單純以工具性的角度看待我們。

我們希望新董事成為我們的夥伴,而非「長官」。除了在重要議題上能夠與公視員工進行面對面溝通以外,也應該繼續讓公華視工會以及原民台、客家台的員工代表全程列席董事會,讓員工代表能夠在董事會中反映員工的看法。

在勞資關係上,請督促管理團隊遵重國家法律對勞工的保障。第四届董事會初期發生的對員工的不合理對待,非法解雇、違法懲處等侵害勞工權益情事應重新審視並且避免重蹈覆轍。

服務公眾乃為公視根本

請不要一概的以收視率和成本效益看待我們的工作。公視除了一般性的節目之外,服務的對象還包括了藝文、兒少、銀髮族、少數族群甚至於新住民,他們的收視權益不該以成本效益加以衡量。

收視率與成本固然重要,但是公共電視的存在,仍然應以公眾服務為第一要務。千萬不要捨本逐末,落入與商業電視台的收視率競逐之中。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